首页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 “南社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出席会议

“南社与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09日   

  10月27日至28日,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民革云南省委会、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文史研究馆、省南社研究会在昆明联合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南社与辛亥革命两岸三地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台湾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南社于1909年由同盟会会员柳亚子、陈去病、高旭等在苏州发起成立,取“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以民主革命启蒙思想宣传家、文学家为中坚,以研究文学、提倡气节、反对满清王朝统治为宗旨,以“振兴中华,爱国奉献”为主导文化思想,致力弘扬爱国热情,光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文学社团组织,为辛亥革命的舆论动员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辛亥革命的宣传部”。

 

 

1909年11月13日于苏州虎丘的南社雅集(前排左起第三人为柳亚子,中排左起第二人为陈去病)。

  与会学者围绕南社与辛亥革命的关系、南社对辛亥革命的贡献、以南社研究为精神纽带扩大海内外合作交流,为振兴中华作出贡献的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中国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副主席丹增,中国社科院名誉学部委员、中国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会长张炯,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郑明,云南省文史馆党组书记、副馆长刘智,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彭桓等出席会议。

( 张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