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 缅怀英烈 鼓舞斗志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丽江市隆重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缅怀英烈 鼓舞斗志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丽江市隆重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0日   

  10月10日下午,丽江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在官房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政协丽江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丽江市委统战部主办,由民革丽江市支部、丽江市台办承办。本市各民主党派代表、丽江黄埔同学会、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和各界知名人士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举办这样大型的纪念辛亥革命活动在丽江尚属首次。


  会议由市政协秘书长彭明主持,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共丽江市委统战部长奚丽宏在会上发表讲话。奚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深切缅怀辛亥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他说,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承辛亥革命英烈的遗志,完成革命志士的遗愿,努力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座谈会上先后有十一位各界代表发言,其中民革丽江市支部主委段松廷经过认真调查总结了丽江人民在辛亥革命期间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早在辛亥革命前期,丽江的周冠南先生就于1905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加入了孙中山创办的同盟会,与孙中山等人积极筹划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运动。和朝选参加了辛亥腾冲起义,并且是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习自诚等11人参加了昆明的重九起义。在1915年的护国战争中,丽江就有3000多人跟随和朝选、习自强、王洁修等团级军官参战。丽江市方志办主任杨树高也总结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丽江辛亥革命的历史史料,值得丽江人继承和发扬。

  与会者认为在纪念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之时,丽江人应该充分发挥国际旅游名市的优势,牢记历史,不忘先贤们的遗愿,在建设好和谐丽江的同时,努力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 杨会民、段松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