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 民革云南省直属经济总支“扎西干部学院”培训纪实

民革云南省直属经济总支“扎西干部学院”培训纪实

来源:民革云南省直属经济总支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清晨,薄雾缭绕,初冬的空气清新凛冽。依山而建的扎西干部学院综合楼304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原来,这是民革云南省直属经济总支部举办的为期五天的“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晨读课。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革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云南省直属经济总支于11月20日至11月24日在扎西干部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民革云南省委常委、省直属经济总支部主委朱发生带领总支全体班子成员及骨干党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民革云南省委一级巡视员李兴华做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加强学习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民革党员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对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提出的必然要求。各位学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总支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作出贡献;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内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班既有专题教学,又有特色教学,既进行了交流研讨,还开展了特色组织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所有参训学员均表示获益良多。

一、专题教学

本次培训班开展了四次专题教学。以“绘盛世蓝图·谋民族复兴”为主题的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教学,让学员们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通过“扎西会议的历史作用及地位”的专题教学,大家认识到“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使遵义会议的重大决策得到最终确认,使遵义会议的精神得到贯彻和发展,推动党和红军实现了战略转变,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步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并表示作为云南人,更应该了解这段虽然短暂,但却在中共党史上熠熠生辉、浓墨重彩的一段历史。

“人民功臣罗炳辉”一课,讲述了云南历史上唯一一名被称为“军事家”的将军——罗炳辉的传奇经历。听完讲述,学员们热血沸腾,为云南历史上能拥有这样伟大的军事家而倍感自豪。

“《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专题教学中,通过讲述中华民族近代180多年和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多年以来的历史,以历史为鉴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和历史必然。

二、特色教学

1.红色团建课——红色拓展·凝心聚力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学员们热情高涨。游戏分两组进行友好比赛,作为小小的惩罚,每一轮比赛输掉的小组需全体做10个深蹲。虽然学员年龄从20多岁到60多岁都有,但为了集体的荣誉,每个人都摩拳擦掌、拼尽全力、争取胜利。每一个游戏,大家都合力策划、各抒己见,努力在最短的时间找出最有效率最具优势的办法胜出任务。每一次小小的胜利都会在团队中引起一阵欢呼和击掌,引得学院里面其它学员饶有兴致的驻足观看。比赛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输赢的原因,并且很快就理论联系实际得出结论:要想团队制胜,核心领导、团结一致、纪律严明、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并及时修正错误,这几个条件缺一不可。

2.视频教学——《鸡毛信》

《鸡毛信》是一部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电影,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中一位儿童团团长海娃给八路军送鸡毛信的故事。对于很多80、90后学员来说很新鲜,大家都看得十分入神,还时不时窃窃私语讨论着。即使是小时候对这部电影耳熟能详的60、70后的学员,也都津津有味地认真回味着老电影的魅力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3.教学体验——重走长征路

这次体验教学选取的是当年红军长征进入云南路线中的一段,虽然不长,但沿途也算山峦叠嶂,对学员们来说还是有一定的考验度,不过没有一位学员中途请假、掉队,大家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了目的地。一路上,学员们互相帮助,对年纪稍长的学员和女学员更是尤为照顾,在村民家休息时也彬彬有礼,充分体现了一名民革党员应有的基本素质。

4.实践教学——“三同”体验

在龙洞村开展的实践教学中,学员们被分为六个组,住在不同的农户家,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热情的村民给大家提供了简单却干净卫生的房间,别具特色的摆设没有星级酒店的豪华,却充满了农户家的温馨。大家都兴致勃勃的与主人攀谈着,听大爷大妈、大叔大婶说一说家长里短,聊一聊中共十八大以来新农村建设的种种成果,既有关于医疗、教育、交通、家风的,也有关于婆媳关系、子女成长的……点点滴滴的变化,都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学员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从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农村和农民所发生的巨大的变化;更加深切地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小康这个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对各族人民的深刻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信念。

三、分组研讨

培训班还安排了一次分组研讨,主要结合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和扎西会议精神,联系民革基层组织工作和经济总支部建设实际,如何立足岗位,为民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学员们分为两个组,紧紧围绕研讨主题各抒己见,从自身感受、工作实际出发,互相交流这几天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也讨论如何把学习内容转化、运用到自身企业工作实际和民革组织基层建设实践当中,更好地体现“经济总支部”的“经济”特色、发挥“经济”优势。大家认识到,企业工作中,必须肩负社会责任,守正创新,立标杆、当旗帜;民革工作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核心意识、团结全体党员,勇担责任、严明纪律,引领支部建设更上台阶。

四、特色组织生活会

在参观扎西会议水田“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时,学员们不但深刻认识到“扎西会议”对中共历史的转折性意义,也借机召开了一次经济总支委员扩大会议。

会上,总支主委朱发生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在今后一段时间,要将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自身和支部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党员,还要带领全体党员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支部组织建设实际中去。希望支部班子成员及骨干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全体党员;勇担责任、严明纪律;引领支部建设更上台阶,为履行参政党职能作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本次培训历经三年策划,曾因新冠疫情的反复及其它条件的限制而数次搁置,最终在民革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和经济总支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成行。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态度端正,班委尽职尽责,使培训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预期目的,为今后做好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也培养和锻炼了基层干部和后备力量。今后,总支将以党史教育为抓手,系统学习和掌握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