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走进历史 薪火相传——民革云南省委“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小记

走进历史 薪火相传——民革云南省委“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小记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3日   

近日,民革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省委常委、委员等14人,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广良带队,赴湖南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委员们参加韶山市委党校老师现场教学活动

委员们实地探访毛泽东同志故居等老一辈革命家成长的足迹,近距离感受伟人的初心使命。大家怀着激动而庄重的心情缓缓穿过故居,走进历史,感受领袖忧国忧民情怀,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实物,让大家感到无比亲切。韶山市委党校老师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此次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等学习教育场所,进一步了解了毛主席与老一辈民革领导人的深厚情谊,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增强了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信心。

委员们在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程潜公馆内参观学习

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内,委员们详细了解了民革前辈程潜的生平事迹。 解放战争期间,程潜直接推动了湖南和平解放,领衔的湖南和平起义,使湖南人民免于战祸。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多次著文讴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他曾经深情指出:“经过迂回曲折的道路,我终于认识中国共产党,投身到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行列中来,并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庶几无负当年爱国的一番热情和抱负,我以此感到幸福和自豪”。程潜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参加国家重大协商,勤于参政、忠于职守,发挥自身优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一幅幅图片前面,委员们深刻感悟这位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坚定政治信念和高尚道德风范。

委员们在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南岳忠烈祠内参观学习

作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的南岳忠烈祠,是中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之一。委员们感动之余,更加感受到了伟大抗战精神。大家表示,学习伟大抗战精神,就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发挥民革自身特色优势,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交流心得体会时,委员们一致认为此次“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进一步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大家表示,作为新一届民革省委委员,必须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不断传承发扬民革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 黄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