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杨保建率队赴皖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

杨保建率队赴皖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4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同志率队于1025日至29日赴安徽,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走访当地民革党员之家和民革党员企业,追忆革命历史,缅怀先辈功绩,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交流,进一步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为了将“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杨保建带领同志们专程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历史。纪念馆共展出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2500余件,包括战前中国国内国外形势、战役的决策和部署、战役经过、历史意义等,陈列反映了渡江战役全过程,展示了中共中央和总前委的运筹帷幄、人民支前等重要内容,再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壮丽篇章。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背后,都有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同志们边走边看、边学习边讨论,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为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慨不已。

杨保建主委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悼念革命先烈

杨保建一行在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的烈士纪念塔前,向英烈们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悼念。随后,参观了金寨革命博物馆。博物馆陈列了400余件文物,以实物、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展出了金寨早期中共组织的创建和农民运动的兴起,以及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迎来全国解放的史实。在博物馆的烈士陈列馆中,陈列着各个时期牺牲的包括500余名县团级、111位地师级和8位省军级烈士在内的11093名革命烈士名录。烈士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使同志们深受教育。随后,同志们到安葬着近200位已故老红军、老将军的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凭吊了革命先烈。

参观朱蕴山纪念馆

朱蕴山是我国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坚强的革命战士和著名政治活动家,是民革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民革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朱蕴山纪念馆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嵩嶚岩村,是民革中央挂牌的 “民革党史教育基地”。 在肃穆幽静的纪念馆里,同志们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献、照片和实物,深入了解了朱蕴山先生百折不回、生死不计的气节和“硬性韧性”的传奇一生,以及朱蕴山先生毕生为民族解放、为中国革命、为统一战线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通过实地参观,大家被朱蕴山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所震撼,也深刻感受到民革前辈追求进步、追求和平、心系劳苦大众的崇高风范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参观六安“民革党员之家”

在民革六安市委主委王安义等同志的陪同下,杨保建一行参观了六安 “民革党员之家”,观看了“前进中的六安民革”专题片。杨保建对民革六安市委的各项工作和“党员之家”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随行同志对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六安 “民革党员之家”称赞不已。民革云南省委宣传处处长魏恒华表示,将把六安“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经验带回云南,进一步推进云南的“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

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考察当地民革党员企业——歙县老胡开文墨厂

杨保建一行还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考察了当地民革党员的企业等。此次“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活动一路走来,同志们都感觉收获颇丰、获益匪浅。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始终满怀崇敬之心,亲身感受革命先烈和民革前辈追求进步、崇尚真理的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认识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理性和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沿着先辈足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继承好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革党员的应有贡献。

此次活动得到民革安徽省委、六安市委和黄山市委等当地民革组织的大力支持。云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李兴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万立,以及部分民革云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委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 张梦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