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民革云南省委组织省委委员赴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民革云南省委组织省委委员赴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7月12日至17日,民革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省委常委、委员等一行18人,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朱燕带队,赴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参观当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传承红色基因,为开创未来蓄积力量;参观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开展民革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参观民革党员之家,与当地民革组织交流座谈。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组一行在甘肃高台县,参观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这里掩埋着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军西路军革命烈士的忠骨。全体人员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悼念。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为完成在河西建立根据地、打通连接苏联的国际通道的重大使命,两万余名西路军将士在河西走廊浴血奋战半年之久,歼敌25000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等因素遭到重大挫折。红军西路军征战史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发生在1937年初的高台攻防战是其中最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一幕。在与数倍于己的敌人进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战斗后,红五军2000多位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西路军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张张感人的图片,在讲解员深情的讲解下,那一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浮现在大家眼前,老一辈革命先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崇高革命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同志。当年红军西路军挥师西渡、策应河东、血战祁连的一系列悲壮历程,再一次说明今天幸福和谐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和鲜血换来的。大家表示,一定会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参观邓宝珊将军故居,发扬优良传统

作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兰州市邓家花园及天水市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通过翔实的史料、图片等,全面展示了邓宝珊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邓宝珊是民国纵横西北几十年的人物,早年参加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参加新疆伊犁起义。1924年任国民二军师长,后代理甘肃省主席。1932年起,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行署主任、新一军军长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任第二十一军团军团长、晋陕绥边区总司令,多次到延安与共产党领导人会晤,赞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19488月,任华北剿总副总司令,年底代表傅作义同人民解放军代表谈判,达成和平解放北平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甘肃省省长。1956年,在民革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民革中央副主席。

1944年12月,毛泽东在给邓宝珊的信中指出:八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 ”198411月,在民革中央纪念邓宝珊诞辰九十周年时,王震同志说,邓宝珊是中华民族著名的爱国将领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全体人员通过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图片、文献、实物,实地感受了邓宝珊少年从军、伊犁起义、讨袁护法、北平政变、抗日战争的戎马生涯和促成北平、绥远和平解放以及主政甘肃的光辉业绩的场景,被他一生热爱祖国、追求光明、勤政为民、实事求是的光辉事迹所吸引。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碧血有痕留战垒,青山无语拜碑亭。在交流心得体会时,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在甘肃开展的观故居活动,非常及时,大家不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纪念红军西路军悲壮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而且切实感受到民革前辈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理性、优越性以及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也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大家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得到了民革甘肃省委及当地民革组织的大力支持。民革云南省委一行与甘肃民革组织围绕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民革云南省委常委、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红河州委主委陈军,民革云南省委常委、昭通市政协副主席彭霓,民革云南省委常委、二级巡视员韩芸参加活动。

( 黄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