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民革云南中山书画院 > 云南民革书画人的“抗疫”情怀

云南民革书画人的“抗疫”情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3日   

瘟疫无情,人间有爱。民革云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响应民革中央号召,积极行动,以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与社会一道合力共筑防疫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民革云南中山书画院书画家及省委机关书法小组成员,在第一时间挥笔战“疫”,描绘新时代抗疫主旋律。

据不完全统计,有18名党员书画家创作近百幅抗疫作品。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征集美术、书法作品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号召,组织报送义卖作品4幅;在“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中选送作品10幅,登载5幅;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众志成城,为打赢战‘疫’出力】民革云南省委组织书画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抗击新冠肺炎专题”共登载三期 20人24幅作品;各地民革党员书画家还积极参加了抗疫作品捐赠、义卖和各种展出。

一、领导带头做示范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昆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书法作品5幅,其中一幅捐赠民革中央义卖,一幅参加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民革中央理论研究和学习委员会委员、民革云南省委常委、民革云南省委机关二级巡视员韩芸,创作诗作2首、书法作品4幅;一幅参加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一幅在《团结报》刊登,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云南中山书画院院长赵力中(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民革中央画院油画工作部主任、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昆明美术家协会主席。受聘兼职滇池学院教授、云南工商学院教授),创作油画作品2幅,其中一幅捐赠民革中央义卖,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云南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屠维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民革中央画院理事,中国教育协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亚细亚水彩联盟学术主持,云南省水彩画艺委会顾问,云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高校教学名师,曲靖市美协名誉主席。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被聘为水彩大联展/名家《水彩大课堂》网络公益课堂主讲授课教师。抗疫期间,深入田野地垠和自然相依为伴,创作水粉画作品28幅,以“自然与心灵”为题,举办了个人网络作品展,其中一幅捐赠民革中央义卖,一幅参加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

云南中山书画院常务理事赵正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民革中央画院理事、国家民族画院外聘画家、云南省画院特聘青年画家、吴冠中艺术馆特聘画家,曲靖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副教授),创作油画作品2幅,其中一幅参加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云南中山书画院常务理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光宇,创作抗疫作品4幅,捐赠云南省红十字会中国画作品一幅,捐赠民革义卖作品一幅,并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云南中山书画院常务理事马兴隆(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云南美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云南大学硕导。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水粉画作品1幅,在曲靖市麒麟区“同心抗疫”书画作品展上义卖。

云南中山书画院常务理事毛然创作国画作品2幅,吴品翰创作油画作品1幅,陈俊宏创作书法作品1幅,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

云南中山书画院会员张鸿敏(曲靖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爨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麒麟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曲靖建宁郡艺术会馆馆长),创作新冠抗疫作品30余幅,提供同心抗疫义卖作品5幅。其中:为民革中央画院捐赠义卖抗疫书法美术作品“爨体小楷心经”1幅;参加麒麟区“同心抗疫”书法美术作品爱心义卖,捐赠作品4幅;为支援武汉归来的医护人员沈居丽(云南省三院妇科)捐赠作品《战疫除魔》1幅;参加民革云南中山书画院抗疫作品网展作品2幅;抗疫作品参加“滇中书画网展”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在曲靖市美术馆举办线上“抗疫作品”个人邀请展;抗疫作品参加曲靖书法抗疫第一辑至第八辑;提供给丽江市民俗文化协会一期抗疫书法个人线上展;作品参加曲靖市麒麟区“抗击疫情,文学艺术界在行动”线上展。

云南中山书画院会员黄佩芸(云南省干部书法家协会会员,红河州书法家协会会员,个旧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诗作3首、书法作品10幅,一幅参加民革中央画院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

云南中山书画院会员余一滨(施甸县文联副主席主管书画,县工商联执委委员)创作书法作品3幅,捐赠民革义卖。在云南省文化厅组织的“大爱无疆——云南省群众文化美术、书法、摄影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中,选送的油画作品《给生活比个耶》入选。

云南中山书画院会员赵时雨创作国画作品1幅,参加曲靖市麒麟区“同心抗疫”书画作品义卖。

云南中山书画院会员苏翔创作书法作品13幅、戚莉创作油画作品2幅、洪浩昌创作油画作品2幅、姚铸城创作书法作品2幅、茆滨验创作书法作品1幅,部分作品在云南民革微信公众号上登载。普金荣创作《逆行天使——献给彝州的赴咸宁的白衣天使》诗一首,戚莉创作《吹泡泡的小女孩》诗一首(登于个旧市文联 )。

张鸿敏为支援武汉归来医护人员云南省三院妇科沈居丽捐赠作品

屠维能抗疫期间,深入田野地垠与自然相依为伴,创作水粉画作品28幅

部分作者义卖证书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冯咏梅演唱的抗疫作品《卜算子·白衣天使之歌》,云南红河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桂森根据歌词创作的书法作品,并赠送冯咏梅收藏。


寄语:

在当今如此发达的世界遭受病毒的重创是任何人都无法想像和预测的,我们人类要学会敬畏自然,尊重科学!

——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民革云南中山书画院院长 赵力中

疫情让人类震惊而反思,理智而期朌!愿共同用艺术的精神点亮心灯,以美来呼唤善与爱的润雨细无声!

——民革云南中山书画院副院长 屠维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