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近期,民革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省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同志等先后赴广西、贵州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活动,分别到百色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历史遗址遗迹以及李济深、陈铭枢、欧百川等民革前辈故居参观,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光辉历史、缅怀先烈,学习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同时与当地民革组织进行交流座谈,参观民革党员之家,借鉴有益做法。


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光辉历史,汲取力量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坐落于广西百色市解放街39号“粤东会馆”内。1929年12月11日,由邓小平、张云逸同志发动和领导的百色起义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这次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百色起义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从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出来后,民革省直属科技产业支部李威达感慨道:能够将当时红军的军部设在“粤东会馆”内,反映了当时商人阶层追求进步的思想觉悟,更反映了当时老一辈革命家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企业家在以后的民革工作中要更加积极有为。

在遵义会议会址听完讲解后,民革昆明市委段昊表示:革命先辈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民主团结,顾全大局的革命精神值得学习,工作中要善于沟通和团结同志,将它上升为一种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工作境界。

认真学习民革前辈历史,继承优良传统

李济深先生,1885年生,民革主要创始人、领导人之一。1933年联合十九路军蔡廷锴等在福建组织反蒋抗日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一致抗日的号召,反对国民党政府反共政策。1948年就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后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陈铭枢先生,1889年生,民革的创始人之一。民主革命家、北伐将领,任民国政府军事委员、广东省政府主席、代理行政院院长,系民国时代国民党上将,铁四军的元老。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欧百川先生,1894年生,知名爱国主义人士。早年追随贺龙、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抗日战争期间,任82师师长。建国后曾任贵州省副省长、贵州省保卫世界和平分会副主席等职。

参观结束后,民革大理州委杨玲玲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对继承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这种革命精神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

民革省直属文体总支部李娜感到了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她深刻认识到:必须要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才能做一名出色的民革党员。

期间,学习组还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山烈士陵园、青杠坡烈士陵园、昆仑关战役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学习组与民革广西区委、民革贵州省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参观当地民革党员之家。大家借鉴有效做法,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解决民革实际问题的能力。民革省直属科技三支部段映娟同志表示: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一定要带领和团结党员,通过民革党员之家的平台,讲好民革故事,展现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革昭通市委夏燏表示:在与贵州民革组织的交流座谈中深深感受到,昭通民革事业的发展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今后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才能更好的履行职能。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实到本职工作实际、民革工作实际,切实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图/张晓雯、刘文斌 文/黄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