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观前辈卢汉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

观前辈卢汉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4日   

12月6日,民革昆明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到云南起义纪念馆暨卢汉故居进行参观,民革昆明市委副主委邵云华、组宣处处长文剑清及部分民革昆明市委党员、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云南起义纪念馆暨卢汉故居,大家通过观看图片、听取讲解等,从助龙上台、出滇抗战、赴越受降的经历深入了解了卢汉将军的的生平,特别是卢汉将军率部起义的过程。

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爱国热情,重温了合作初心,要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将精神外化于行动,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为昆明市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卢汉(1895年—1974年5月13日),原名邦汉,字永衡,云南昭通人,彝族,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卢汉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在滇军中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等职。抗战爆发,卢汉为六十军军长,率部参加台儿庄等著名战役,升任军团长,集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第一方面军总司令。日军投降后,率部赴越南受降,是抗日战争中唯一一位在国外代表中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的主官。解放前夕,卢汉曾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游击武装,1949年12月率部起义。解放后,历任云南省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民革第三届中央委员,第四、五届中央常委等职,1974年5月,病逝于北京,享年79岁。

卢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对祖国的欣欣向荣,对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欢欣鼓舞。他还盼望早日结束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分裂局面,实现祖国的统一。卢汉是一名光荣的爱国的民主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对他给予了“你是黄花晚节香”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