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与国同梦 立德树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感悟体会

与国同梦 立德树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感悟体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4日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伟大的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跨越。值此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兴奋、激动、骄傲、自豪……再多的词汇都觉贫乏,再多的语言也显苍白。我最想说的是这样一句话:与国同梦,立德树人。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需要用奋进书写。回眸自己近40年的教育人生,我从来都把教书育人当作无上的荣光,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还记得,1999年学校筹建之初,质疑不断,困难重重。但凭着“改变家乡教育落后面貌”的志向、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追求,才有了曙光今天的发展与成绩。

还记得,2000年学校首届招生,学生仅有111人。而今,学校班级增至83个,学生人数已达4700人,先后多次荣获“隆阳区高考一等奖”“优秀育才奖”“全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还记得,学校发展遭遇瓶颈时的迷茫与困惑。全面教学改革的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让学校最终站稳了脚跟,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特色逐步彰显,成为云南民办教育的一颗新星。

作为教育者,我们固然需要学生的认可、家长的赞誉、社会的好评,但更应该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不是简单地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而是在奠定一个国家的基石,是在塑造一个民族的未来。我们应当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国同梦”必将让我们的目标更清晰,步履更坚定。

当前,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港独骚乱甚嚣尘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更应进一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立德树人,以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中国人为使命,给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国同梦,立德树人。这,才是我们教育人对这个国家应有的承诺和的应尽的责任。

( 阮佼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