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感悟体会

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感悟体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4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可谓是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人。回顾新中国建立的70年 ,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感受颇深。

从1949年10月1日,从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升起那一刻,从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那一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开始,我们的祖国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改造、大庆油田、抗美援朝、南京长江大桥、两弹一星、人造卫星、载人航天、香港和澳门回归等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件,让国人振奋,让世界震惊。

从百废待兴,一张白纸,到今天工业、农业、商贸、军事、科技、外交、文化、教育、体育等各行各业,各方面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新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民族之林,正朝着世界强国迈进。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70年风雨路,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啊!新中国这一株幼苗为什么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艘巨轮为什么能扬帆远航?在这里,我有深思,我有感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实践证明了的,是颠覆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即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这三大法宝缺一不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的奋斗历程证明:四万万劳苦大众是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流砥柱,武装斗争是保障,统一战线是不可缺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打江山离不开“三大法宝”,同样巩固江山、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也离不开“三大法宝”。因此可以这样说:新中国辉煌的7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70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70年。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有方、有力,敢于刮骨疗毒,使党的躯体、国家躯体、军队躯体永葆健康,充满生机活力。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的指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进行着一场新的长征。通过全方位的更深层次的各项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世人对中国刮目相看,让我们的国威、军威在世界大舞台上更显赫。今天,任何毒瘤别想在党和国家的躯体里滋生,任何惊涛骇浪别想掀翻这艘巨轮,任何势力别想阻挠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7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老了,但祖国不老,祖国还年轻。“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奋斗。为了这一宏伟目标,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为祖国美好的明天,我们要人老心不老,焕发青春,斗志昂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于时代洪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新的长征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干、苦干,奉献余热,做出新的贡献。

( 刘俭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