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民革云南省委赴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民革云南省委赴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9日   

近日,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广良带队,部分省委委员、省委机关干部、州市级组织机关干部组成20余人的学习组,到甘肃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活动,分别到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邓宝珊将军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光辉历史、深切领会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

邓宝珊先生, 1894年出生于甘肃天水,早年参加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参加新疆伊犁起义。1924年任国民二军师长,后代理甘肃省主席。1932年起,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行署主任、新一军军长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任第二十一军团军团长、晋陕绥边区总司令,多次到延安与共产党领导人会晤,赞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联合阻击日军渡过黄河。1948年8月,任华北“剿总”副总司令,年底代表傅作义同人民解放军代表谈判,达成和平解放北平协议,被誉为“北平和谈的一把钥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加入民革,曾任国防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甘肃省省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常委,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1968年11月27日在北京病逝。

展馆内按邓宝珊将军所经历的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文字信件、使用物品,分阶段介绍了他的传奇一生。参加学习的民革党员干部们认真倾听历史介绍,不时驻足观看说明,轻声交流感想体会。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比较系统的参观邓宝珊将军生平事迹,感受到了他爱国奉献的信念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对继承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民革先辈光荣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这种精神。

随后,学习组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弹道导弹、第一次一箭三星、第一艘载人飞船,都在这里发射起飞。实地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史,让大家深受鼓舞,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自豪,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

学习组还与民革甘肃省委、民革天水市委两级民革组织进行了工作交流,取得了良好实效。

( 文、图: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