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 > 民革大理州委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

民革大理州委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2015年12月11至14日,民革大理州委一行12人由民革大理州委副主委车惠菊带队,前往昭通对龙氏家祠和罗炳辉将军广场进行学习,并看望了民革云南省委在盐津挂职的宣传处处长张彦,同时与民革昭通市委进行了交流学习。

  学习组在民革昭通市委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龙氏家祠。龙氏家祠位于昭通城南郊簸箕湾村,系民国时期云南省主席龙云祭祖的家祠。

  龙氏家祠始建于1930年,竣工于1942年,占地26.5亩,主体包括祠堂和宅院两大建筑群,建有护城河、城墙、门楼、碉楼、月牙池等。家祠建筑气势恢宏、工艺精湛,匾额和楹联均为名家撰题,有着较高的历史、人文、艺术价值。家祠2003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布置有八大展厅,详尽的展示了昭通民国历史及龙云戎马生涯和光荣爱国的一生。

  龙云,出生于昭通炎山,中华民国时期滇军高级将领,曾任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先后主政云南17军,执政期间恰逢外敌入侵,民族危亡,龙云倾滇之师出征抗日,参加了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中条山战役及滇南、滇西等抗战。滇军作战英勇,战功卓著,赢得了国人的赞誉。同时,龙云积极推动修筑滇缅公路、滇越铁路和机场建设,不循旧法,锐意革新,支持民主运动,使云南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被誉为“民主堡垒”。


  龙云积极要求进步,1944年秘密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8年加入民革,历任民革第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届中央副主席,第四届中央常委。周恩来对他有三点评价:第一他对中国民主革命有贡献;第二、他反对蒋介石个人独裁,有功;第三、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他坚决支持抗战,直至胜利,有功。

  随后,学习组又参观了罗炳辉广场。罗炳辉广场位于昭通市辕门口闹市区,广场中央矗立着罗炳辉将军骑着战马的青铜雕像,雕像上的将军英姿勃勃,手勒马缰,战马凌空长啸,瞬间,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

  罗炳辉将军出生于昭通彝良的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受尽地主土豪的压迫,立志要推翻剥削阶级,他先加入了国民党部队,后又追随共产党参加长征,身经百战,勇敢顽强,成长为杰出的军事将领,曾任军长、军团长等职。毛泽东评价他是“正派耿直”,“战争经验丰富,有军事才能,很会打仗”的战士。电影《从奴隶到将军》中主人公罗霄的原型就是罗炳辉将军。1989年罗炳辉被中央军委确定为中国著名的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9月14日,罗炳辉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学习组到盐津,在张彦和豆沙古镇李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豆沙关、五尺道上的“摩崖石刻”,该石刻与大理的“德化碑”为姊妹碑。学习组今后将进一步调研,建议大理镇与豆沙镇以“碑”为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友好镇。


                                                                                                                                                                                                                              (第一排左起第五是张彦、第六是车惠菊、第七是豆沙古镇李副书记)

  学习组与民革昭通市委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前排左起第三是游友刚、第四是车惠菊)

  通过这次学习,民革大理州委成员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成员纷纷表示:中华复兴、匹夫有责,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民族存亡的关头,共产党英明地提出多党合作,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在老一辈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下,建立了民主统一的新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牢记历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贡献力量。

( 鲍思娟 车惠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