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 民革云南省委纪念“重九起义”百年

民革云南省委纪念“重九起义”百年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09日   

  10月28日下午, 民革云南省委召开“纪念辛亥重九起义10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是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后,云南革命派积极响应,于191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九日)在昆明发动起义,占领昆明,11月1日,成立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蔡锷为都督。数日后,全省光复,清朝在云南的统治被彻底推翻,史称“重九起义”。云南是武昌起义之后最早举行起义宣布“独立”的省份之一。“重九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义声援了武昌,推动了贵州、四川及一些省的独立,为推翻清王朝在全国的统治,作出了贡献。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朱燕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民革是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党派,我们不仅要回首辛亥重九起义百年沧桑,深切缅怀云南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捍卫民主共和建立的杰出功勋,还要弘扬辛亥重九起义炽烈的爱国精神、高昂的民主精神、顽强的拼搏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新时期为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推动云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彭桓主持。民盟省委副主委施哲、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宏、省工商联副主席和向红、省侨联副主席段林,以及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级各民主党派、省黄埔同学会、省社科院、云南红云红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市档案局、五华区华山办事处、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等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座谈会。

  民革云南省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部分处室负责人及机关同志,民革昆明市委机关干部出席了座谈会。

( 洪毓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