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滇西抗战 > 中缅印战区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纪录片在昆明开机

中缅印战区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纪录片在昆明开机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28日   

已采访500余位抗战老兵,将于今年7月制作完成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向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转赠周铁农题写的纪录片片名

出席开机仪式的领导为纪录片摄像机揭去盖布

  1月14日,由民革云南省委会与云南云视影视文化公司联合筹拍的30集大型抗战历史纪实纪录片《浩气满乾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缅印战区老兵口述历史》在昆明开机。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出席纪录片开机仪式。

  纪录片《浩气满乾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题写片名。据介绍,该纪录片共计划拍摄30集,通过采访数百位亲历滇缅抗战的健在老兵,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滇西缅北战场中国远征军血战密支那、野人山大撤退、反攻滇西、血战松山、光复腾冲、开辟驼峰航线、抢修滇缅公路、打通史迪威公路、越南受降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反映中国军民、南洋华侨机工、美国飞虎队一道抵抗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壮举。

  杨保建在致辞中表示,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民革云南省委会将努力把这一纪录片打造成为一部经典的爱国主义教育影视作品,告慰已逝的抗战英烈,在与台湾同胞和海外同胞交流交往中搭建历史情感的纽带。

  据介绍,记录片摄制组已于2012年成立,调查采访抗战老兵的工作足迹遍及云南全省,并先后到了贵州、四川、广西、宁夏、湖南、湖北、江西、陕西、浙江、江苏等十余个省区对相关抗战历史及老兵进行采访。2014年9月,摄制组远赴台湾,采访了岛内健在的部分中国远征军老战士。为了进一步反映中缅印抗战历史的全貌,还将到老挝、缅甸、泰国、印度等国抗战遗址进行采访和收集资料。

  目前,摄制组已收集整理了500余位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 “这些当年的抗战亲历者、见证者,都已进入耄耋之年,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老兵去世。”摄制组负责人彭涌介绍说,拍摄工作具有抢救性的重要现实意义。

  彭涌介绍,近年来,涉及中国远征军抗战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还大多仅限于国内的滇西抗战一部分,本片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中国军队与英美盟军进行国际军事合作,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发挥的历史地位、作用和贡献。纪录片预计今年6月制作完成,在电视台播出后将无偿捐赠给有关部门,成为国家抗战历史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革省委副主委周跃、李瑾、朱燕、李兴华、万立,农工党省委主委杨鸿生、省社院常务副院长赵明辉、省财政厅副厅长杨利邦、省文化厅副厅长黄玲、省台办副主任段俐娟、致公党省委副主委杨华英、台盟省委副主委高素芳、省侨联副主席段林、九三学社省委秘书长牟宝恒、省工商联秘书长苏桄平、民盟省委、民建省委、省黄埔同学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机仪式。

( 张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