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追忆燃情岁月 传承理想信念

追忆燃情岁月 传承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08日   

 

  ——民革云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开展

 

  从今年5月至今,民革云南省委围绕爱国主义主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活动。

举起相机 拍下感动

  5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歌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教育广大民革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先进性,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民革云南省委在全省民革党员范围内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摄影大赛”,鼓励党员们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具有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的先进人物和感人至深的瞬间。

  近年来,民革党员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发表在报刊媒体上的作品也越来越多。一张小小的照片,包罗万象,内涵丰富,带给摄影者和观赏者无尽的趣味和思索。党员们说,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稍纵即逝,我们要把平凡的一点一滴用相机记录下来,转化为不朽的图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身临画展 深受感染

  5月5日至9日,民革云南省委与云南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文化馆联合在云南省文化馆举办 “武培根美术生涯回顾展”。民革云南省委副巡视员蔡杰、秘书长李兴华、宣传处处长韩芸、调研处处长金昊、办公室副主任易容平、社联处调研员肖兴诚及机关其他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美术展。

  本次美术展共展出民革党员武培根同志从艺57年以来的书画、陶艺、舞美设计等7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奇巧、寓意深远,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人、民革先辈肖像的画作,反映云岭高原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各类作品,展现了“同心同行”的主题,颂扬了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建立的丰功伟绩。

  80高龄的武老先生在开展仪式上激动地唱起革命歌曲,他说:“这个画展是我50多年来从事艺术工作的总结和回顾,我要用这个画展向党献礼,我们要把历史传承下去。”

  大家在观展过程中感慨万分,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把武老先生的精湛之作拍摄下来,表示要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民革优良传统教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绩。

统战情深 和谐共建

  5月以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陆续举办了第八届云南省统一战线 “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云南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以及“与党同行 身边的榜样——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

  民革云南省委积极参与到这些统战系统的活动中,在“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中派出了民革西南林学院支部的方莉同志参加比赛,机关同志到比赛现场为方莉加油鼓劲。在方莉《人生价值的标杆——杨善洲》的演讲中,“将杨善洲书记因‘无私’才‘闪光’,因‘奉献’而‘富有’的价值观作为我们追求人生价值的标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与党同行 身边的榜样——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民革党员、福保文化城总经理肖燕同志作了《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的大会发言,有着极高文字质量的发言稿倾注了宣传处韩芸处长的心血,肖燕沉稳大气的仪态和感人至深的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民革党员的新风貌。机关全体干部和台下近千名听众一起,一次次为肖燕的精彩表现鼓掌。

红色之旅 教育至深

  5月18日至29日,在民革云南省委秘书长李兴华的率领下,省委机关及地州民革组织的相关同志一行20人赴江西开展“红色摇篮 革命之旅”活动,先后游览了政治名胜——庐山、红色名山——井冈山和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等地。

  大家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观展时间一延再延,不放过任何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任何一个看似简单的陈列。所到之处,大家仔细聆听讲解,用相机记录感想。在这里参观,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的洗礼和丰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认识,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一个重要历史片段。

  在庐山、井冈山、南昌,一部部红色著作、纪实文学、文艺作品、音像制品琳琅满目,再现一幕幕建党伟业的燃情岁月,我们被深深吸引,驻足阅读;一曲曲红歌千人唱万人传,曲调优美、语言精练质朴,仿佛把我们带到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让我们在追忆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而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的同时,生发出一种奋发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红色之旅,虽然时间短暂,却胜似平时千百堂政治课,激励我们牢记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时光回溯90年,风雨飘摇,江河浩淼。90年是一个怎样的概念?这是一棵树从幼苗到参天的时间,也是一个国家由衰及盛的时间。看似简单的数字,书写的却是中国共产党在满布苍夷的中华大地上创造辉煌的历程。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一定可以在社会主义祖国和云南家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到更大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朱贝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