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保山调研乡村民宿发展情况

民革云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保山调研乡村民宿发展情况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9日   

9月27日至30日,云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带领民革省委联合调研组到保山、腾冲就云南乡村民宿发展课题进行调研。联合调研组由云南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赖庆奎,民革省委调研处处长黄咏梅,民革昆明市委秘书长陈盈,民革保山市总支主委林雄艺,大理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逸飘和民革楚雄州委参政议政科副科长阿芳等组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乡村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切入点和重要支撑。为找出差距、补足短板,促进我省乡村民宿更好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云南旅游文化大省建设,民革云南省委将《关于云南乡村民宿现状及问题短板的对策建议》列为2021年调研课题,该课题也被列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培育课题。

为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推动和促进地方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民革省委“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着力抓手”,实现省地共赢,探索参政议政思路创新,由民革省委牵头,组织联合民革地方组织共同开展调研。在赴保山之前,民革昆明市、玉溪市、昭通市、保山市、大理州、红河州和楚雄州七个地方组织根据民革省委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了本地方的课题预调研,形成预调研报告。民革省委在各地预调研基础上选定保山、腾冲开展联合调研。

9月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保山市文旅局、发改委、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围绕保山市乡村民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以及如何推动我省乡村民宿更好发展等畅所欲言。座谈会上,李兴华对中共保山市委统战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民革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她认为,乡村民宿是农业、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云南民宿发展起步不晚,但发育不好,下一步要创新发展思路,统筹协调,科学规划,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宿经营发展模式。

9月29日,调研组一行到腾冲市和顺古镇、朝阳村、固东银杏村等地走访调研乡村民宿发展情况。就民宿投资、建设、用地、排污、营销推广、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民宿经营者进行探讨,并就疫情前后民宿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进行交流。

此次联合调研广泛深入扎实,为课题最终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通过民革省委与地方组织联合大调研的方式,整合全省参政议政人才和资源,有助于提升全省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 王 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