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民革中央领导赴云南省屏边县考察调研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民革中央领导赴云南省屏边县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为进一步完善屏边县“中山希望小学”、“宋庆龄希望小学”教学管理设施建设,并在原基础上促进两所屏边“名校”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民革云南省委邀请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常荣军、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等领导于6月27日至30日,专程赴我省屏边县进行考察和工作调研。

6月28日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荣军副主席(左一)、民革中央郑建邦副主席(左二)视察屏边县宋庆龄希望小学

  28日一早,宋庆龄基金会常荣军副主席、民革中央郑建邦副主席一行冒雨考察了“宋庆龄希望小学”。进教室、看操场,一一询究学校建设细微;看食宿设施、问教学成绩、观“孙宋”展厅,莫不为今天的成就感到欣慰,对两校发展之不足而心悠。两位副主席分别就希望小学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情况作了极为细心的询问与探究,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完善两所小学教学配套功能、更新师生食宿条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对推动该县扶贫工作作了深入沟通。

民革中央郑建邦副主席在宋庆龄希望小学察看学生宿舍

  屏边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世纪90年代初,民革云南省委与屏边县共同签定了《关于把屏边苗族自治县作为民革云南省委智力扶贫定点县的纪要》。20年来,在民革中央关心帮助下,民革省委积极调动和发挥民革参政议政、智力扶贫等社会服务职能,在中共省委统战部及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为该县农、林、水、教育、交通、广电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推广、异地搬迁等扶贫攻坚做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服务工作。90年代后期,为改善屏边较为困难的教育状况,民革云南省委多渠道筹(引)资158万元,先后建成了“中山希望小学”和“宋庆龄希望小学”;之后又筹资建成了师生宿舍楼、“沛泉图书楼”等附属设施。两所学校已成为该县重点完全小学,为祖国西南边疆民族少儿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听取屏边县教育局长的工作汇报

  多年来,在民革中央亲切关怀下,两所希望小学得到不断地完善和发展。2011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分别援助12.5万元和28万元,为学校修建学生食堂、购置安装一批室外体育设施。

  这次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民革中央领导专程考察,将使民革援建的两所希望小学获得新的发展契机。宋庆龄基金会拟将于今年入冬前给两所小学及大理州剑川县美水小学师生捐助新校服600余套;并拟按相关工作计划对上述小学的建设给予持续的援助。

  两位领导在屏边考察结束后,还对红河州建水县、玉溪市等地有关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教育工作和旅游资源开发等作了考察调研,对云南民革扶贫支边社会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亲切指导。民革中央联络部李霭君副部长、民革中央联络部陈玲处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汤建军处长等随同考察,民革云南省委李兴华副主委陪同参与了考察调研工作。

( 肖兴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