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在民革省委中心学习组上的讲话

在民革省委中心学习组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18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  杨保建

2011年7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当前,全省各地各族干部群众都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革省委组织此次中心组学习,特别邀请省委党校王国忠副校长为大家作专题辅导。在这里,我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谈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内涵,深刻领会实质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9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深邃辩证的历史眼光、亲民务实的执政理念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提振全国人民信心的旗帜,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革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民革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宣传,做好学习引导,组织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进行深入解读、深入研讨;在座的同志是我省民革各级组织的骨干,我们一定要把今天学习交流的经验带回去,结合王副校长辅导讲座的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参与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把握内涵,领会实质,强化践行“同心”的思想,强化政治共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加强和改进民革工作

学以致用,我们要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汲取历史智慧,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学习讲话精神,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将学习讲话与深入学习民革党史、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光荣传统相结合,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回顾中国共产党与民革半个多世纪风雨同舟、一道前进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民革从孕育、成立到发展走过的道路,是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和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

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以廖仲恺、宋庆龄、何香凝等为首的左派,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同国民党右派展开了积极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又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而斗争。抗战胜利后,在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呐喊的斗争中,他们坚决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严正声明不承认国民党召开的伪国大和制定的伪宪法,积极开展争取民主的斗争。在斗争中,国民党左派进一步团结,于1948年1月成立了民革组织。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刚成立的民革由领导人李济深领衔,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的路线,表示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标志着民革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这是民革的重大转变和进步。此后,民革参加了新政协筹备工作和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订和开国大典,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标志着民革最终成为中国现代史上一支进步政治力量。

从历史的回眸中,可以得出结论,民革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民革必然的、历史的选择,是民革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始终必须坚持的政治信念。

(二)学习借鉴执政党党建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理论建设。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讲话中三个成就的提法,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又第一次明确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政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

理论发展则事业发展。周铁农主席在民革十一届十五次中常会上指出,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党成熟的基础和标志。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为执政党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深受鼓舞,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的理论建设经验,不断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民革中央连续两次在中常会上强调理论建设,就是要改变我们在参政党理论建设方面的被动与盲从,进一步明确当前时代背景下民革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职能,通过不断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多党合作制度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我们要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理论建设工作。努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将其与民革的实际相结合,主动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把握方向,大力创新,把民革理论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地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中共党建科学化水平。中国共产党通过90年的实践,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党建理论和经验,这些经验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始终代表先进。

民革要保持进步性,就必须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建设经验。要结合云南民革组织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侧重性地开展工作。要努力抓好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机关干部队伍“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特别是担任领导干部党员的“四种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科学化、规范化的“两化建设”;不断加强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议事规则、内部监督工作等制度建设;推进云南民革健康发展。 

(三)科学把握新时期履职重点,提高民革履职能力

在春节前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杜青林同志对打造好统一战线“同心”品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又强调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上个月底结束的云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对加快我省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进行了新一轮的动员和部署。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感到责任更重、方向更明、信心更强。

我们要深刻理解“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系列活动向纵深开展;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贯彻云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着眼点,将促进我省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民生发展、社会法制建设以及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作为我们在新时期履职工作的重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同时,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提出的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要求,以孙中山思想为纽带,继续促进滇台间人员交往、文化交流,为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民革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开展好换届筹备工作

今年是换届年,我们要为明年省委换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思想上我们要进一步认识,换届不单是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民革自身可持续发展,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强调干部路线的作用,扎实推进民革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还指出,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这些论述,对我们民革的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民主制度的健全完善以及开展换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借鉴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将换届年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同志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好,也必将推动云南民革的发展进步、推进我省的民主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