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忠魂归国”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将在云南腾冲举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忠魂归国”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将在云南腾冲举行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14日   

  据9月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南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忠魂归国”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将于本月13日、14日在腾冲举行。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支持,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诺仕达集团承办,

  由寻取远征军遗骸,国门迎忠魂,遗骸归葬,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及《中国远征军》纪念雕塑揭幕仪式,中缅印战场影像展揭幕仪式,追思超度活动,“回家”—--中国远征军抗战追思晚会七项活动组成。”云南省黄埔同学会秘书长、活动组委会主任徐筑平介绍。据悉,在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在缅甸当地长期居住的华侨指证及二战专家帮助下,活动主办方先后在缅甸密支那地区和西保、腊戍地区寻取了19具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将于本月13日分别从畹町、猴桥口岸迎回云南省腾冲县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归葬,以纪念、缅怀英雄的不朽功绩。

  “忠魂归国”公益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蔡雯女士介绍,遗骸归葬将按腾冲当地民俗礼仪举办,中国远征军纪念碑由云南省著名画家兼设计家杨恩田先生设计、诺仕达集团制作,《中国远征军》纪念雕塑由国际著名雕塑大师袁熙坤先生设计制作,中缅印战场影像展将展出由“国家记忆”主编、民间二战史研究专家章东磐先生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收集的中缅印战场500幅珍贵照片。14日上午来自台湾及云南省内佛教界的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三语系佛教僧侣,在云南省的缅甸籍僧侣,将为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超度。当日下午,百名法会僧团成员、居士、群众,将在腾冲来凤寺为中国远征军全体阵亡将士、中国远征军盟军阵亡将士、抗日战争滇西死难同胞举办佛教追荐法会。

  “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于回顾中国远征军的抗战壮举,纪念、缅怀中国远征军英雄英烈,增强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激发国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中华富强贡献才智和力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蔡雯说。

  青山有幸埋忠骨,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国家和民族做出重大牺牲的英烈。“辛亥革命与中国远征军抗战英烈之间,贯穿着爱国主义红线,在辛亥革命100年之际,我省有关人民团体、民间组织举办这一系列的活动是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的。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继续关注中国抗战远征军……”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活动组委会主任李嵘先生表示。

  本次活动由民革、民进、致公党云南省委、云南省文联、省政协文史委、省佛教协会等20家单位协办。

( 韩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