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唐继尧研究文集》在昆首发

《唐继尧研究文集》在昆首发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0日   

  10月14日,由民革云南省委、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省南社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唐继尧研究文集》首发式在昆明举行。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彭桓主持首发式。

  云南会泽人唐继尧,1911年参加蔡锷领导的昆明“重九起义”,1915年,与蔡锷、李烈钧等共同领导发起了滇疆首义、声讨帝制、保障民国、再造共和的“护国运动”,对推翻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云南南社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赵椿主编,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唐继尧研究文集》,经过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组织编纂,正式与关注辛亥革命、关心云南爱国主义历史研究的读者见面了。本书汇集了护国战争九十余年来部份研究唐继尧与辛亥云南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的重要文章。全书分《护国篇》和《治滇篇》两个部分,共收录了46位作者的67篇文章,包括了曾亲身参加护国起义的李宗黄、周钟岳、邹若衡、白之翰、龙云、黄毓成等人的回忆文章,还收集了100多幅极其珍贵的历史照片,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研究评价了唐继尧在这一历史时期的是非功过。

 

云南省南社研究会会长晓雪(右)向唐继尧家乡会泽县的领导赠书

  首发式当日,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刘大伟,云南省南社研究会会长晓雪,《唐继尧研究文集》主编赵椿,顾问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原副主委万彤,唐继尧家族后人、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戴抗及中共会泽县委副书记杨光旭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唐继尧在护国讨袁运动中的功绩。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的领导及部分专家学者参与当天的首发式。

( 龙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