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讲座

民革云南省委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30日   

  9月22日下午,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团结学术论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讲座”,在昆明呈贡新区云南师范大学“汇学楼”举行。

 

  此次讲座由民革云南省委与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杨保建,中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叶燎原,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王四代,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出席讲座。

  讲座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王四代主持,他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爱国、强国、民主的思想,对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研究辛亥革命历史,仍具有着广泛而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是要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历史启示;二是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借鉴;三是要为促进海内外交流与往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进程,提供精神动力。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在致词中说,这次论坛具有政治和学术的双重意义,一方面通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激发了爱国之情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另一方面活跃了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索精神。

  学术讲座邀请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常务理事、民革云南省委常委、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广良作专题讲座。

  吴宝璋教授在《辛亥革命在云南》的专题讲座说,云南辛亥革命由三次起义组成,1911年10月27日爆发的“腾越起义”,使其成为继武昌起义之后第四个爆发起义的省份。而昆明“重九起义”是响应武昌起义的省会起义中,除武昌外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巨大的起义。云南的辛亥革命赶走了旧势力,建立了新政权,鉴于此,云南在辛亥革命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李广良教授做了《孙中山与中国革命》的专题讲座。他说,作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以其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改变了传统中国的形态,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无疑为“中国革命之父”。

  讲座开始前,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吴品翰向民革云南省委赠送其创作的辛亥革命题材油画,以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对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的纪念,表达对辛亥革命前辈的怀念与敬仰。

 

民革云南省委秘书长李兴华(左)、副秘书长杨应龙(右)接过吴品翰(中)老师赠与的油画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各兄弟党派、工商联、侨联、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云南高校工委宣传统战部、在昆各高校中共党委统战部、中共昆明市呈贡县委统战部、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办事处、云南南社研究会,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等单位的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云南辛亥革命历史专家学者,民革省委在昆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省直属基层组织主委,民革省委机关干部,以及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 张彦,龙霞,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