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国台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

国台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国台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

积极推进台企入滇 西进东盟 开拓南亚战略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国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9月16日,以“台企入滇 西进东盟 开拓南亚”为主题的首届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政界、工商界、教育文化界等各界精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双赢,共话发展。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秦光荣,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径。”秦光荣说到。

  滇台两地交往源远流长,自明代永乐年间云南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就多次到台。同处于北回归线上相同的资源禀赋,同根同源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促使云南与台湾携手。近年来滇台之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深化、越来越广泛,在滇的台资企业已达550多家,投资和贸易总额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旅游业的合作发展也颇具亮点。目前,云南正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桥头堡建设和实施西部大开发两大宝贵机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台湾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力求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台湾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云南则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对东南亚、南亚地区开放的坚实基础。滇台合作,将共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商机和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良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连战首先向云南彝良“9•7”地震的受灾群众表示慰问,并携夫人连方瑀向灾区捐助1000万元新台币。谈到滇台两地合作,他说:“滇台两地互补优势明显,在精致农业、绿色能源、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等产业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新契机,在产业培育、旅游业发展、文化经贸合作、合作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努力,把两地合作带入新的境界。”

  “研讨会的举办,可谓‘水道渠成,正逢其时’。水到渠成,是因为云南与台湾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随着两岸关系改善,两地经贸人士对于创建一个机制化交流平台的需求不断积累,呼声日益高涨;正逢其时,是因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在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的签署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后续协商的推进,为两岸经贸合作开拓了广阔空间,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王毅在致辞中说。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李纪恒,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会议举办了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两岸四地经济协作与东南亚区域合作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对丰富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内容、打造滇台经贸合作平台,建立滇台合作长效机制,促进滇台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建立“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的台企入滇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吸引大量的台湾企业来滇投资,促进云南桥头堡建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滇台交流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开幕式上,举行了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涉及农业、矿产、旅游、科教、文化等方面共16个项目,总价值23.19亿美元。

  “今后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将每年举行,实现交流机制常态化。同时,根据连战主席的建议,会议称将改为‘云台会’。”云南省台办主任李极民表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省政协副主席曾华出席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台湾嘉宾有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丁懋时、徐立德、许水德、蔡勋雄等。

  副省长高树勋主持会议。

( 韩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