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孙中山研究 民革云南省委孙中山思想及辛亥革命研究回顾与展望

民革云南省委孙中山思想及辛亥革命研究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民革云南省委自1988年成立理论政策研究委员会以后,始终坚持把学习研究孙中山作为该委员会的重要内容,2002年正式成立了省级孙中山研究会。多年来,民革云南省委理论委和孙研会,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围绕与中山精神有联系的爱国革命历史开展系统研究,深入挖掘中山精神的时代意义。早在1996年,云南就曾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孙中山《建国方略》的思想研究,结合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建言献策。2001年辛亥革命90周年暨孙中山诞辰135周年,编写出版了《孙中山暨辛亥革命研究》论文集;2006年,组织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次年编辑出版了《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论文集。

过去5年,在第十届民革云南省委的高度重视下,云南孙中山研究会继续把推进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研究作为突出民革特色和传统优势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围绕孙中山及辛亥百年所开展的主要活动

1.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结合云南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先后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研究工作:

2010年,民革省委把“辛亥革命及护国运动在滇历史遗迹现状的保护和利用研究”列为参政议政课题,以理论委和孙中山研究会成员为主,组成课题组,历时两年半,对全省10个州(市)、35个县(区)、150多个与辛亥革命历史和人物有关的文物遗迹进行了具有“准文物普查”性质的调研和梳理,全面了解了标志性建筑物、人物故居、墓碑、塑像等遗迹的现状,围绕系统的文物保护、研究、挖掘利用等相关问题,通过政协大会提案和交流材料提出对策建议。

2011年,在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民革省委组织编印《辛亥革命及护国运动在滇遗迹》书稿,收录了辛亥护国时期在云南发生的7次影响较大的革命活动、55位辛亥革命先贤的史料及所存遗迹的现状。这一具有较高学术研究参考价值的资料汇编,得到了史学界等各方面的好评。

2011年9月,民革省委与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团结学术论坛”纪念辛亥百年学术讲座;10月,与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云南省文联、省南社研究会在昆明联合举办“南社与辛亥革命两岸三地学术研讨会”,来自大陆和台港澳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10月中旬,与云南人民出版社、省南社研究会联合举办《唐继尧研究文集》首发式。

2.深入挖掘云南本省资源,围绕与中山精神和民革历史有联系的爱国革命历史,开展相关研究:

开展民革前辈纪念、研究活动。2009年,民革省委召开纪念民革及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军事家、政治活动家杨杰将军诞辰120周年座谈会;2011年,与云南省政协相关专委会共同举办《杨杰将军文集》首发式。2009年,召开卢汉将军率部起义60周年座谈会,纪念民革中央原常委、著名爱国将领卢汉为云南和平解放作出的贡献。

围绕民革与中国近代三大讲武堂之一的“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历史联系开展研究活动。2009年,民革省委组织召开“纪念云南陆军讲武堂建校100周年座谈会”,回顾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及云南民革前辈为革命作出的历史贡献。与此同时,民革省委与农工、九三学社省委、省文联、红云红河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组织拍摄了五集电视纪录片《百年讲武》,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2012年,民革省委与云南大学共同编辑出版《云南讲武 百年辉煌》纪念文集;与云南省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朱德与云南陆军讲武堂及早期军事思想”学术研讨会。

近年来,民革省委高度重视挖掘、整理、研究滇西抗战历史。2008年,云南、上海两地民革组织在昆明联合举办“纪念滇缅公路通车70周年”暨重走滇缅路活动。组织滇缅公路建设先辈的后裔寻访滇缅公路旧址、瞻仰了安葬滇西抗战烈士的国殇墓园,参观松山战役旧址。2011年9月,民革省委参与了云南黄埔同学会等单位在云南腾冲举办的迎接中国远征军遗骸由海外归国安葬的“忠魂归国”大型公益活动,从缅甸北部的密支那、西保等地寻找到的19位远征军抗日将士遗骸,在缅甸华侨的护送下,分别经中缅边境猴桥口岸、畹町口岸回归祖国。近两年来,民革省委还配合民革中央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对云南保山、德宏等地的滇西抗战和中国远征军健在老兵情况的相关资料进行调研、收集、整理,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二、关于孙中山研究宣传及辛亥百年活动的认识和体会

1.坚持把每项活动计划好。从理论委建立,坚持每年年终一次全体成员的例会,民革省委分管理论建设和思想宣传工作的副主委亲自出席,总结理论委和孙研会本年度的工作,讨论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共识后作出安排。这个安排包括开展每项活动的目的、主题、内容、形式,要做何准备,谁负责,时间地点等。由于省委分管领导、宣传处都参与了讨论,形成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互动和支持,保证了理论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2.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体现在对每项活动的精神鼓励,人员、物力、财力的投入上。

3.抓骨干,不断发现和培养热心理论研究工作的人才。民革省委通过理论委和孙研会两个专委会的搭建,组织了一支能力较强的学习研究宣传队伍,成为开展每项活动的基础。这支学习研究宣传队伍的特点是:热爱民革,不计报酬,在理论研究上各有专长。如长期研究孙中山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和现实的,研究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的,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政党制度的,研究中共重大方针政策的(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建设、宗教政策、民族政策、扶贫与生态建设)等等。这些成员的宣传能力较强,一直以来,活跃在省委乃至中央的重大理论学习及研究活动中,参与理论学习宣讲、撰写论文、编写理论学习辅导读本等工作。过去5年中,云南民革党员专家学者和机关干部先后担任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与研究委员会委员、孙中山研究会理事、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参与编写中央宣传工作五年规划,起草中央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辅导读本并参加中央全国巡回宣讲工作,起草中央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辅导读本,在中央举办的国图“百年辛亥专题研究系列讲座”上作主题演讲,参与中央组织撰写《中山学概论》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培养和锻炼。

4. 多年以来,对学习、研究、宣传孙中山及辛亥革命,民革云南省委及所属的理论委和孙中山研究会形成了以下共识,这些共识成为坚持开展活动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柱:

共识一,孙中山不仅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二十世纪实现我国第一次历史巨变的伟人,还是“振兴中华”,提出民族、民生、民权方面如何建设中国理论的开创者,特别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是我们这些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应该继承和发扬光大的。这是民革自身理论建设独特而基本的任务和内容。

共识二,孙中山一生伟大的实践,高尚的精神和人格,对我们民革党员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荣辱观有着特殊的直接的重大激励作用。这是民革党员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共识三,孙中山的思想和品德,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即在凝聚海内外华人力量、共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方面,孙中山是大家交流的共同语言和共同的集体记忆,一句话是重要的精神武器。这种精神财富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民革与孙中山有着深厚的渊源,应当充分利用这笔财富,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这是民革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容。

应当看到,地方组织的孙中山研究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缺少专项经费、发现和培养研究人才的机制不顺等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怎样把民革所开展的孙中山研究活动同当地政府的文化建设及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就有待认识的提高和取得共识。因为只有如此,我们开展的孙中山研究工作才会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和支持,活动的成果便会在保存、宣传和传播作用上常态化和持久,让人民、旅游者或研究者不断受益。

三、对孙中山研究会和辛亥革命研究会今后工作的建议

1.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研究队伍建设的紧迫性。由于民革党内从事孙中山研究工作的队伍呈现老龄化趋势,研究队伍面临人才难找、后继无人的状况,应引起全党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建议中央和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定期举办人才培训班来解决,否则民革孙中山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将会下降,乃至工作也难以为继。

2.建立民革上下、左右理论研究资源共享电脑网络平台。资源指从有民革至今,无论民革组织和个人,所开展的每项活动以及个人的研究成果,均是民革推进孙中山研究工作的重要财富;所谓共享是指民革党员学习、研究、传播、交流孙中山研究工作均可利用这个平台。网名可叫民革中山网站,打开后首先应是民革中央中山网,随后是民革各省的中山网,再接着是民革各市、县中山网。

3.定期或不定期,中央或部分省市,举办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把工作经验交流作为每年一次的民革中央孙研学会理事会不可少的、固定的一项会议议程和内容,以利民革孙中山研究工作深入持久进行下去。

4.在民革的孙中山研究工作中,无论从队伍建设,还是学习和研究内容上,要处理好提高与普及的关系。没有提高的普及,普及就会流于形式和套话;没有普及,提高就失去目的。

( 郑祚尧、张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