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万立:从法律角度解群众之所难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万立:从法律角度解群众之所难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急群众之所急,愁民众之所愁。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万立提交了一件议案、九件建议,涉及了妇女权益保障、儿童防疫、食品安全、基层治理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都是万立关注的领域。“我一直认为,提案或议案的提出,一定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社会关切,代表人民发声。”他说。

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利用专业优势,从法律法规的保障和实施角度解群众所难?这是万立履职期间思考并不断付诸行动的。

议案、建议的背后,发生了不少故事。去年,一位老先生来到律所找到万立,焦急地说:“我也不知道他不是真律师,当时着急起诉就把钱交了,他还承诺我一定会胜诉,结果很长时间都没给我处理,后来才发现他们不是真的律师,也不给我退钱。”原来,这位老先生遭到法律咨询公司的蒙骗,因维权无门转而去律所寻求帮助。万立走访调研中发现,像这位老先生这样的案例有不少,反映出法律咨询公司规范化问题。“此类事件如不管制,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对律师行业甚至司法制度的信心,对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乃至法治社会建设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万立说。

因此,万立调研研究法律咨询公司现存问题,最终形成并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整治法律咨询公司乱象 促进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从优化制度设计、加强市场监管、提升群众认知等方面引导法律咨询公司规范经营、有序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增强社会公众对现代法律服务和司法制度的信心。

“学校和家长对校园欺凌认识不足,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校园欺凌干预机制,没有对未成年人‘防’‘反’校园欺凌形成正确的引导等问题。”万立聚焦青少年校园霸凌防治问题,经调研为校园欺凌的防治提出《关于健全校园欺凌防治机制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希望强化校园欺凌治理,减少青少年群体恶性伤害事件。与此同时,他面向学校举办了法治教育讲座,开展“法治进校园”公益活动,力求为青少年群体点亮法治之光。

同时,万立也持续关注着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过去一年,他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多次参加云南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相关研讨会,和民营企业家进行深入对话。一次研讨会上,一位企业家向万立愁眉不展地咨询裁员的事情,万立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对政策存有疑虑。于是他从营商环境建设等角度展开研究。“我希望借助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活动,尽快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法,把保障和发展民营经济的优良举措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他说。

云南基于区位优势多方位主动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为来自云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万立依托地域优势,以“一带一路”倡议下引发的涉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需求为核心,去年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以法治保障助力深度对接RCEP并强化市场主体融入的建议》《关于以使领馆为桥梁,多方面协作推进涉外法治布局的建议》等。

过去一年,云南实施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身为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推动法律服务深入基层、贯穿全年、惠及百姓,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与此同时,他通过协会联合省各级工会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万名律师进街下乡”等活动;支持稳边固防法律业务研究委员会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 法治宣传进小组”专项活动和“普法宣讲边关行 稳边固防润民心”活动等。“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我省着力解决法治社会建设突出问题,补齐基层普法短板,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的重要举措。”万立说。

( 团结报记者:薛蒙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