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于干千委员:推进西南沿边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于干千委员:推进西南沿边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9日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十分关注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强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开放大学校长于干千委员介绍,近来他一直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研究调研。他认为,RCEP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和抓手,有助于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于干千委员多次赴相关省份调研,他发现,近年来,虽然相关省份沿边开放区位优势日益彰显,但仍存在口岸数字化水平待提高、贸易新业态发展待加快等问题。

于干千委员建议,加快推进相关省份智慧口岸项目建设,提升RCEP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同时,他建议相关省份围绕跨境电商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抓住RCEP机遇,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提升经营主体创新能力;充分利用RCEP国家间产业互补性,助力园区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持续加强高质量对接RCEP规则的研究,提出更多针对性建议,促进云南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谋求新突破、实现新超越。”于干千委员说。

( 光明日报记者 徐鑫雨 张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