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 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 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来源:云南政协报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8日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我国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的经贸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在加快推进我国西南沿边开放地区与周边国家经贸高质量发展中,仍面临着对接机制不完善、口岸物流体系不健全、贸易潜力发挥不够、产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于干千建议,强化RCEP贸易规则对接,从货物通关、贸易统计、原产地证书核查、检验检疫标准等方面共同落实标准互认,逐步放宽和取消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相关限制。加快推进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口岸项目建设,提升RCEP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搭建口岸各主体共同参与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实现口岸物流可视化监管。

在完善物流体系、深化多式联运方面,于干千建议,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提升现有铁路、水运物流通道运输能力和联运畅通水平,以昆明市、南宁市为核心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龙头企业,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

于干千还建议,云南应围绕RCEP关税减免,扩大与越南、老挝、缅甸的贸易规模,重点抓住昆明托管磨憨的机遇,结合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形成以昆明、万象为支点的双贸易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应不断扩大电子信息、汽车、钢材、化工等产品出口,在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此外,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抓住RCEP机遇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围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外贸数字化水平和经营主体创新能力。

(本组文图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丁观有、巩雅菲、董荣蓉、魏溦、刘玲玲、钟颖、张音笛采写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