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履职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万立: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社会关切,点亮法治之光

【履职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万立: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社会关切,点亮法治之光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6日   

3月4日,“两会时间”再度开启。202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他关注到了普法强基补短板、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涉外法治工作等多个领域,今年他准备了1件议案和7个建议,从法律法规的保障和实施角度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律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万立关注的问题始终离不开国家法治建设。在履职过程中,万立利用工作优势和集体调研的机会,详细记录下基层法治建设的痛点和难点,仔细分析群众对法律服务广泛和迫切的需要,他发现,在部分地区和领域,公益法律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23年云南实施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法治社会建设突出问题,补齐基层普法短板,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切实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律师作为法治社会重要的推动者、服务者,理应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立足职业优势,发挥专业力量。”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万立和律师协会通过开展服务农民工的“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万名律师进街下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惠民便民助民活动,以及“普法宣讲边关行 稳边固防润民心”活动等多种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推动法律服务深入基层、贯穿全年、惠及百姓,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法律服务是连接法律与人民之间的桥梁,必须坚持法律服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万立说,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助力云南省普法强基工作已经被许多律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鼓励、支持律师切实开展多形式公益普法活动成为律师行业的共识。

“法律服务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万立说,在下一步的履职工作中,他将着力从推动优化制度设计、加强市场监管、提升群众认知等方面引导法律服务行业规范经营、有序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增强社会公众对现代法律服务和司法制度的信心,巩固拓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果。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入,律师参与法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万立说:“今年我准备了1件议案和7个建议,涉及到法律修订和保障女性平等就业、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冷冻胚胎法律规范、开展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促进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和规范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以法治力量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等方面,聚焦于从法律法规的保障和实施角度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 云南日报记者:徐嵩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