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

民革云南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2日   

1月21日,民革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民革省委主委于干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万立、李广良、杜官本、王智勇、邓水云、陈翡敏出席会议。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有关理论、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审议了民革云南省第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民革云南省第十三届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民革云南省委领导班子述职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

于干千代表民革云南省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深悟透力行中共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革十四大及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上狠下功夫,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统领,着力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依靠全省民革党员,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思想政治建设务实有效。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班子组成宣讲团赴各州市开展了16场主题教育宣讲,参与党员达1500余人次。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组织民革省委委员赴广东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重温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追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光辉历史。通过书香民革读书活动和民革书屋建设工作,引导全省党员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积极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评选表彰了12家省级优秀党员之家。民革省委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1400多人增长到近4000人。《云南民革》由报纸改版为杂志,全年出版《云南民革》杂志4期。自有媒体共刊发稿件500余篇,团结报团结网刊载34篇,民革中央网站发稿82篇,省级媒体采用198篇,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组织发展成效显著。领导班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赴各州市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各级组织工作情况,摸清突出问题。通过专门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分类召开省直属基层组织座谈会、高等院校、医卫领域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民革示范支部(第三批)创建工作推进会和评审会等,全面部署组织工作,使组织发展工作实现质量、数量的历史性双提升,共发展党员160名,较2022年增长了60%,是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狠抓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工作,共发展12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入民革组织,包括处级实职领导干部10人;新发展党员的平均年龄为38.2岁,全省党员平均年龄与去年相比降低了1岁,初步缓解了党员老龄化的趋势;全年完成7个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新建民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支部、民革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支部,并评选表彰10个省级民革示范支部,全面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举办骨干党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等,全年共组织16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召开民革州市地方组织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组织多批民革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机关深入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驰而不息抓好民革纪律作风建设。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聚焦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持续壮大三大经济,立项40个课题开展调研。其中,《RCEP生效后区域经贸合作研究课题》被选为民革中央2023年十大参政议政重点课题之一。《推进我省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由主委率队到瑞丽、磨憨、河口口岸调研,形成民革省委与中共省委重点协商材料。报送政党协商专报11篇,得到省领导批示20件次,其中8篇获得省主要领导批示。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35篇,被相关部门采用61篇,获得省领导批示14件次。提交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17件,大会发言材料3篇。其中《关于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被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加快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3篇提案被民革中央选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参加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协商发言,提交发言材料8篇。

社会服务得到好评。聚焦程海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4次监督调研,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形成3篇专报、1个反馈意见,其中1篇专报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持之以恒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投入资金58万余元,在娜姑镇实施100亩富硒石榴示范种植,采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截至2023年底,在会泽县娜姑镇开展的千亩石榴绿色种植示范项目覆盖达到3000余亩果园。组织优秀律师参与红河州青少年普法强基专题巡讲活动,在红河州13个县市30余所学校开展普法教育。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基层活动,在会泽县举办法律知识公开课、中学生预防犯罪法治公开课,组织教职工及在校初中学生400余人听课。

祖统工作扎实推进。举办“2023年台情报告会,筑牢政治共识,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发挥好民革云南省委台胞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工作平台作用,为在滇台胞、台商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与省台办合作,形成涉台纠纷诉讼调解专班服务机制,全年共办理台商台企咨询和协助处理法律事务24起。结合民革特色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涉台交流工作,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大陆校友会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召开2023年中秋祖统联谊会。组团赴香港、澳门参访,与港澳云南同乡会、港澳统促会等组织进行历史、文化、教育、经贸等交流活动。

于干千对2024年民革省委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紧紧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基础、提升履职尽责水平、提高社会服务效果、助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等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助力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王智勇代表民革省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作2023年工作报告。

分组审议工作报告

闭幕会上,于干千进一步强调,要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各级民革组织的优势,形成特色、创出亮点,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汇聚强大合力。要加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具体履职中打牢群众基础,动员更多的力量融入到民革组织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民革力量。

会上,表彰了云南省优秀民革党员之家、云南省民革示范支部及202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民革云南省内部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 段春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