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园地 家 书

家 书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一部电影《八佰》,让上海四行仓库抗日的英雄故事被唤醒,被关注,甚至让四行仓库成为当红打卡点。

远远就看见了仓库那面被弹炮打得千疮百孔却坚强矗立了86年的墙壁。一瞬间,战争的残酷直面而来。这是我和妈妈上海旅游的最后一站。不亲自来看看,永远无法懂得什么是历史的真实。

大厅里陈列的国军7288262524团团长谢晋元写的家书,让我久久难忘。找了简体版收藏如下:“巧英吾妻爱鉴: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沪松参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而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複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老亲之慰奉,儿女之教养,家务一切之措施,劳卿担负全责,庶免旅人之分心也。

站在陈列馆大幅家书前,读给妈妈听完,我一时哽咽,眼圈泛红。那一刻懂了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是赴死托付。

谢晋元的夫人凌维诚是一位有胆识,敢担当的女人。她得知谢晋元被叛徒刺杀后,八百勇士尚有不少人被迫流落街头,生活无着。她在报纸上登了一则消息:‘抗日将领谢晋元遣孀昨日抵沪,下榻新新旅社。’果然,第二天,一些在沪孤军老兵、新闻记者、社会人士找上门来,使本来冷清的小旅馆门庭若市。先后有近百名老兵诉说了流离失所之苦。于是,她毅然担负起亡夫未竟的责任,她四处奔走,向社会各界呼吁,到南京找宋美龄求援。回上海后集资开办了‘孤军工业服务社’,生产出‘孤军牌’毛巾、袜子、肥皂等日用品。使生活困难的老兵有了安顿:有人攒够了盘缠,挥泪告别回老家,也有自愿留下来,与官长孤魂作伴的忠勇义士。

看完这些历史资料和介绍,我想起杜甫写的诗《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谢晋元的这封家书重万金啊!向谢晋元、凌维诚、八百壮士致敬!

( 罗亚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