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肖云峰——有“三种身份”的基层公务员

民革党员肖云峰——有“三种身份”的基层公务员

来源:东川组工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风采展示

肖云峰,男,汉族,19859月出生,民革党员,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10月经公开招考进入公务员队伍,现任昆明市东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铸铁肩,勇挑脱贫重担的“肖主任”

肖云峰从小先天性颈椎融合致脊柱变形,在别人看来他才是需要帮扶的对象,但1.5米的小身躯却迸发出了大能量,脱贫攻坚期间,他挑起阿旺镇扶贫办主任这个重担,投身基层脱贫攻坚战场战斗近十年,给万名群众当起了脱贫“军师”。

脱贫攻坚期间,肖云峰经常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以上,白天入户调查,晚上整理材料,饮食和作息皆无规律。领导、同事和家人劝他休息,他却说“工作忙不完,如何睡得着。”2014年,由于没有经费请专家,他和同事们熬更守夜,历经一个月,编制了100多页的《东川区阿旺镇整乡推进实施方案》,争取到了3000万元的项目。后来,该方案成为云南省整乡推进方案的样板和示范,在全省推广。

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让人们忘记了他患有“先天性颈椎融合畸形”。多年来,他跑遍了阿旺镇216个自然村,每一条小道上都留有他的足迹。对于全镇各贫困村组的情况,他如数家珍,成了全镇脱贫攻坚的“活字典”。他的行为感染带动了同事们,一大批扶贫干部与他一道,忘我地奋战在扶贫一线。

在推进脱贫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他用“吃火锅点菜”的方式去发展产业,根据实际拟定粮食、林果和畜禽等7大类24个具体“菜品”,让建档立卡户按需点单。“发展养殖业像点荤菜,发展种植业像点素菜,可以荤素搭配。同时,还得实施‘光盘行动’,需要完成一份的量才能给予一份补助”,肖云峰说。“菜单式”产业精准脱贫,成了阿旺镇产业扶贫的“助推器”。

2017年,阿旺镇累计实现179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从55.65%降至零,1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拿下了东川区脱贫攻坚首战首胜。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肖云峰和镇里的扶贫干部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常说,“我们和脱贫群众其实都是一样的,都向往着美好的生活。”为了这美好生活,肖云峰能忍能扛、勇挑重担,成为人人称道的“肖主任”。


行善举,情注残联事业的“肖理事”

2020年2月,肖云峰调到东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担任副理事长职务,投身到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保障工作中。面对东川区远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残疾人占比达6.5%的任务形势,他和同事们没有退缩,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民生谋保障、康复谋服务、就业谋路子,为东川残疾人服务事业注入了新鲜活力。

“一天下午,一位残疾人朋友到单位求助,说他摩托车被交警处理了,问残联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能不能帮他想想办法。我详细了解了他的残疾类型和所驾驶车型等具体情况,掌握情况后判断他确实不符合驾驶该类型机动车的相关规定。我耐心地给他讲解了有关规定并安抚了他的情绪,他也理解并接受了。通常事情处理到这种程度就完成了,我又多跟他聊了两句,才知道他靠这辆车帮水站送水,没有车那他以后可能就得换工作了。我随即建议他做一下求职登记。随后两天,在到东川区拟申报创建的省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检查时,询问了解到该企业正准备招聘一批残疾人,就向企业推荐了他。在参加了区残联组织的定岗培训后,他成功入职该企业。”肖云峰始终坚持见事更见人,关注政策背后对应着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在服务残疾人过程中,他分管业务科、就业站及办公室人事财务等工作,他借鉴精准扶贫理念,尝试改进残疾人服务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区级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基础信息共享常态化机制,通过日常数据交换比对,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服务,将当前各项残疾人帮扶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人,实现“应享尽享”。两年间,他和同事全力保障残疾人“两补”、“两保”覆盖,全力抓好儿童康复、精准康复工作,协作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相关工作,为全区一万七千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各项贴心服务。

2021年,在他与同事的努力下,东川区残疾人联合会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守初心,全力为民服务的“肖兄弟”

“我想为老百姓多做点事情。”肖云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天然淳朴的感情,他希望农村发生更大变化、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淳朴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他挨家挨户走访入户,宣讲党的政策,和群众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情。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把困难群众记在心上,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慢慢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百姓就把他当作了自家人,有什么困难和心事都愿意跟他倾诉。

赶集天,他被路过的大妈拉着了解入户评分的情况;在银行,他被办事的大哥拉着问惠农补贴是否拨付;走访时,他被许多老乡喊着留下来喝杯茶、吃顿饭。

他把扶贫工作写成一首打油诗,这样的句子群众听了也能跟着念上几句,“今天种片大洋芋,明日养群小肥羊;一地发展得修路,百家安居靠建房;五保老人要帮忙,职技青年应补偿;青莽四野易地搬,白龙两侧提升盼;这村光伏加电商,那寨文旅带农庄……”

“我们村的邻居说,这个小伙子忙得很,其实我已经成为另一个乡镇更多老乡的肖兄弟了。”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肖云峰和乡亲们难以割舍的感情。走在阿旺镇的街道上,前来赶街的乡亲们看到他,总是亲切地叫着“肖兄弟”。多年来的日夜相守,肖云峰与阿旺镇的乡亲们早已成了亲人,无论到哪个村,乡亲们都会把他迎回家。

工作多年来,肖云峰集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在脱贫攻坚和残联工作中倾注了全部心血。如今,他依然奔走在残联事业、疫情防控、振兴乡村的路上,不曾停歇。


获得州市级以上奖励情况:

2017年10月,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4月,被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昆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12月,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9月,被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记个人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