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园地 于干千: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永续

于干千: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永续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0日   

5月18日,民革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标志着民革主题教育正式启动。531日,民革云南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云南民革实际,研究制定了《民革云南省委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全省各级组织,民革全省各级组织迅速掀起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

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民革云南省委会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借鉴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经验。民革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革云南省委会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


二、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四者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是查摆问题必须对照的总原则,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总遵循。民革云南全省各级组织在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时,要牢牢把握这个总要求,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思想是根本。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根基是基础。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长期以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民革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履职是关键。我们要紧扣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要求,做好学用结合,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胸怀国之大者,注重民之关切,勇于担当作为,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献计出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建新功是目的。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结合云南实际,突出民革特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在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作出云南民革新的贡献。


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民革云南省委会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主要任务,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我们坚持从学入手,以学铸魂,首先在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读书班活动,机关全体同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积极开展书香民革读书活动,营造全省民革党员阅读的良好氛围,使党员们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主题教育与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宣讲主题教育,与党员面对面交心谈心,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三个定位“ 3815 ”战略发展目标,切实服务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开展好程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以实干担当助力发展。

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我们建立主题教育督导机制,民革云南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级组织,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提高主题教育实效。

把建章立制作为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我们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做好宣传,确保常态长效。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民革云南省委会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线,引导云南省民革党员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合作初心,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云南民革的力量,谱写好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团结报7月18日 2

( 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 于干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