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深度|中老铁路背后的民革情深

深度|中老铁路背后的民革情深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5日   


《搭上中老铁路快车,榴莲从泰国运至昆明缩短至3天》《榴莲大降价 央媒点赞中老铁路》……今年5月,泰国榴莲乘着中老铁路狂飙到中国的故事,频频登上各大媒体。从2021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到202211月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再到今年4月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开行,每一次见证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的历史时刻,都让民革云南省委会的同志们倍感振奋。


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老铁路国际班列的建设,是中国面向整个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节点。说起云南民革与中老铁路的故事,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于干千言语中透着自豪:从前期规划到建设运营,从把脉问诊到支招开方,民革云南省委会历经换届,对中老铁路的关注热情始终不改,持续调研建言十余年,故事很多,感情很深,成果也很丰硕!

记者了解到,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民革云南省委会通过政党协商专报、党派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已累计提交建言20余篇。其中多篇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重视采纳,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贡献了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民革云南省委会课题组成员与老挝国家工商会主席乌迪特签署中老铁路沿线合作文件。


跨越10余春秋 持续为中老铁路鼓与呼

“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20211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一条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正式开通。

“集装箱怎样能实现循环利用?”“沿线产业园区开发还面临哪些问题?”“与昆明海关的常态对话机制是否顺畅?”……这是202212月,民革云南省委会课题组成员赴老挝考察调研的场景。他们深入万象南站、万象塔纳楞陆港、磨丁口岸站等地,围绕中老铁路运营中需要优化解决的问题,与当地政府部门、商会、物流企业等深入交流对话。这次走出国门的调研,也是近年来民革云南省委会跟踪调研中老铁路课题的一个缩影。

早在“十二五”期间,民革云南省委会就开始关注云南省面向东南亚开放的硬软件建设。作为课题组骨干成员,民革云南省委会委员、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正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参与者。

“在民革云南省委会支持下,我们参与了早期五大陆港基地空间布局规划和昆明市王家营铁路港、腾俊陆港、安宁陆港等五大陆港基地布局。”刘金鑫告诉记者,民革云南省委会联合民革昆明市委会、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建言助推腾俊陆港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等同意设立的批复。他和团队还参与云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推动腾俊陆港纳入云南省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助力研究制定腾俊陆港发展战略,确定云南省内瑞丽、孟定、磨憨、河口四个边境口岸支点。

于干千表示,“十四五”期间,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的指示要求,民革云南省委会进一步提交建言,呼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支持中国昆明腾俊国际陆港与老挝万象塔纳楞陆港之间签署“港港”合作协议,推动开创我国国际陆港与亚太地区国家陆港运营联通新历史。

民革中央时任副主席张伯军率领调研组一行在景洪野象谷铁路货运站考察。

20227月,民革中央时任副主席张伯军率调研组到云南开展“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调研。8月,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的《关于争取国家政策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建议》,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同月,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和民革云南省委会前期调研成果,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民革中央围绕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专题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批示,相关建议被工信部采纳。

短短两个多月后,2022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其中,来自民革的多条建议在文件中得到体现和采纳。


深入跟踪调研  多方助力国际陆港建设

记者跟随民革云南省委会调研组在腾骏国际陆港。

15年前,昆明滇池之畔有一片矿渣区,现如今取而代之的是腾俊国际陆港。记者在现场看到,陆港仓储区一片繁忙景象,木薯淀粉、糖浆、鞋材等包裹从中老铁路卸运后,被智能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载作业。

智能化设备装载作业中。

“国际陆港是中老铁路的重要引擎,而腾俊国际陆港则具备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万亿级供应链核心枢纽平台的各基础功能和条件。”云南腾晋物流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明军告诉记者,腾俊陆港是全国唯一一家与国家公共铁路站无缝对接的转运线站场,集成“物流+服务+贸易”三大板块,形成面向全国、联通东南亚的辐射性供应链平台。

据介绍,目前从昆明的菜地、市场采购新鲜材料,到达老挝万象南站、泰国曼谷等,仅需要34天。云南腾晋物流股份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寒补充道,为依托中老铁路把泰国的榴莲、山竹等水果直达腾俊国际陆港,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物流组织方案和装载设备。

“我们15年前就开始参与规划腾骏国际陆港了,当时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支持申报联合国陆港清单项目,同时推动泰国工业区管理局投资腾俊陆港,拉开了腾俊陆港的国际合作序幕。”刘金鑫自豪地说,在民革云南省委会助力下,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推动腾俊陆港与万象塔纳楞陆港建立陆港运营联通合作关系,支持把腾俊陆港建成中老铁路运营中心。

民革云南省委会对腾骏国际陆港进行了持续跟踪调研。针对国际陆港建设面临的发展缺乏专项政策、运输结构比较单一、物流成本总体偏高、通关口岸设施滞后、通道运营联通不畅等问题,20221月,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关于依托中老铁路加快昆明市国际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分别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和昆明市委领导同志的批示。

202210月,民革云南省委会再次提交《关于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推动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建议》,呼吁在规划上纳入联合国陆港网和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在投资上形成产权明晰的投资开发主体,在建设上由政府统一协调,在管理上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等。该建议也再次得到了中共云南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

此外,为从深层上解决国际陆港的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问题,2023年,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被云南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续写新的故事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中铁联集王家营昆明中心站现场。

今年4月上旬,记者跟随民革云南省委会调研组一行,来到中铁联集王家营昆明中心站。

依据中欧班列的发展历程,首先是国际通道带来了物流,物流带动商贸,商贸带动产业落地,最终形成了产业集聚的格局。中铁联合集装箱公司昆明分公司总经理杨巨玲表示,建议借鉴中欧班列的成功经验,大力开行王家营西至万象南点对点班列,建立中老班列城市联盟,共同把蛋糕做大,形成竞合,打造中老铁路国际品牌,从而最大化统筹资源。

中铁联合集装箱公司昆明分公司总经理杨巨玲在和记者介绍中铁联集王家营昆明中心站。

很受启发,我们会认真研究,争取再次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刘金鑫现场回应道。

《关于依托中老铁路发展智能集装箱制造的建议》《关于推进中缅(临沧)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建议》《重视中老泰铁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工作》……立足问题实际,剖析堵点痛点,洞察未来形势,提出有效建言,民革云南省委会紧盯中老铁路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建言直通车优势,形成了一篇接一篇的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提案和建议。

“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2021年中老昆万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都对对外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但其仍然面临多方规则对接难题。例如,国际货运列车运输技术标准不统一,沿途换车、换箱降低了物流时效等。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专门提交了《关于以制度型开放引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议》。  

我国经贸规则与国际经贸规则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具体反映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准入、国民待遇、土地使用、签证、税收体系、通关效率等方面。于干千建议,制定中国政策的解释文件,密切跟踪经贸往来国家在规则范本注释方面的态度和实际做法,减少争议纠纷;以国际论坛推动国际双边、多边制度协商与合作;深化制度型开放与国际规则的融合对接能力。

云南民革与中老铁路的故事还在继续。于干千告诉记者,基于现实问题和发展需要,2023年民革云南省委会将重点关注《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国际运输通道建设运营研究》和《推进中老泰铁路运营联通,畅通环印度洋国际通道对策研究》。  

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王智勇说: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也会重视中老泰铁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工作,大力开展国内外调研,希望中老铁路拉近了地理距离的同时,也能拉近民众间的心。

今年413日,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之间实现朝发夕至。这是一份跨越山河的喜悦,更是一个开启历史的时刻。

从昆明出发,有普洱的茶、玉溪的烟、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情,再到老挝万象、琅勃拉邦……这条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从陆路串联起了旅游大通道,中老两国可以携手打造文旅品牌,共同带动沿线文旅产业发展。于干千认为,随着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开行,可以依托沿线旅游资源,打造中老铁路文旅品牌。

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对印度洋沿岸港口物流的研究布局。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广良说,要加强与环印度洋地区国际组织的合作,建议建立高端智库互动交流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在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畅通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团结报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