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双向发力 民革保山市总支全面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双向发力 民革保山市总支全面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革保山市总支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为助推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发展目标的贯彻落实,根据《中共保山市委关于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要求,4月25日至28日,民革保山市总支赴施甸县开展第二次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此次民主监督分为2个调研组,分别由民革保山市总支主委林雄艺,民革云南省委委员、保山技师学院副校长陈媛带队赴施甸县13乡镇26所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调研遍访。

调研组重点围绕保山大抓教育以来中共施甸县委、县政府和学校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社会的反响,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大抓教育的意见建议,以及组织经费保障、教育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氛围营造、校园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调研全过程,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调查、调阅资料,以及分别与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座谈的方式,发现学校存在的困难问题,倾听老师和学生的心声,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同时,民革保山市总支充分结合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将社会服务与民主监督有效结合,寓帮扶于监督,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多方保障。一是施甸二中开展“法治护航·关爱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宣讲活动,为学校200余名师生进行法治宣讲,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为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充分发挥党员企业资源,联合保山艾维眼科医院,赴木老元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同心博爱·光明未来 关爱青少年眼睛健康爱心义诊”,为570名学生开展视力检测、眼部疾病筛查以及眼健康科普讲座,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孩子的眼健康。

林雄艺表示,民革保山市总支将围绕施甸县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建议对策。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民革界别优势和特色,形成有重点、有特色的工作成果,以此来推动中共保山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帮助施甸县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助力施甸县打赢教育高质量发展“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