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革大理州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75周年专题讲座

民革大理州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75周年专题讲座

来源:民革大理州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传承民革优良传统,汲取砥砺前行力量4月21日,民革大理州委隆重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专题讲座,邀请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广良作宣讲报告。

讲座由民革大理州委副主委孟璟主持,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林曙盛,民革大理州委副主委寸香妹、王正祥,部分骨干党员代表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60余聆听讲座

李广良以《“五一口号”与现代中国》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回顾了民革成立时的历史使命合作初心,帮助大家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增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广良指出,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催生了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李广良强调,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中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的初心,更是民革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作出的完全正确的历史抉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新辉煌积极贡献力量。

此次讲座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引起了全体民革党员的共鸣,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五一口号”优良传统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大理民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民革大理州委还对10名优秀民革党员和10名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

( 刘文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