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于干千:重温历史 坚定信仰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于干千:重温历史 坚定信仰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0日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的光辉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以实际行动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奋发作为。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革立即公开响应,明确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同年9月,民革发表《告国民党将士书》,积极联络和策反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民革前辈龙云、杨杰积极争取云南起义,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华南局的领导下,“人民自卫军”在云南蒙自发动起义,为促进边疆人民觉醒、配合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推动卢汉将军率部起义、实现云南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努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内容。改革开放以后,《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相继发布,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地位得以确立,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云南省委会胸怀“国之大者”,立足省情,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助力云南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绩显著。

——重温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民革中央首任主席李济深曾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

——重温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指出,民革长期以来始终不渝、历久弥坚的政治信念,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征程上义不容辞的使命就是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重温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革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民革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坚定信仰。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中共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作用更加凸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民革始终牢记“五一口号”优良传统,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温历史,坚定信仰。民革云南省委会将进一步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发扬“五一口号”优良传统,展现新面貌、取得新实效、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