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昆召开

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昆召开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1日   

4月6日至7日,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昆召开。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民革十四大安排部署,全面把握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要求,认真总结过去一个时期民革全省组织建设的工作进展和基本经验,谋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民革组织建设工作,表彰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民革省委主委于干千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省委副主委李广良、王智勇、邓水云出席会议。团结报社副总编辑浮新才、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负责同志应邀到会指导。

于干千作了题为《夯筑坚实基础,推动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全省民革组织建设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锚定“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总目标,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政治交接、全面筑牢人才基础、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夯筑坚实组织基础、锻造坚实组织力量,为推进多党合作和民革事业团结奋斗。

于干千表示,过去一个时期,全省民革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决策部署,把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省各级组织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党员质量稳步提升、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干部人才不断充实、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提升、内部监督取得实效,云南民革组织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民革云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新一届民革省委着眼全局、守正创新,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培养举荐人才、着力抓好组织发展、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系统推进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于干千强调,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组织建设服务于多党合作事业和民革各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对工作中一些薄弱环节加以研究和改进。他指出,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为师,放眼未来,开拓进取,把民革组织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各级领导班子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时时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确保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组织建设的努力方向,于干千要求,既要坚持和发扬过去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组织建设质量。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准确把握质量与数量、重点与非重点、发展与使用的“三个关系”,有力推进组织发展提质增效;二是以“民革示范支部”和“民革党员之家”两个创建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加强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发掘和储备,着力建好代表人士队伍、实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各级机关干部队伍、履职人才队伍等“五支队伍”建设工程,打牢干部和人才基础;四是稳妥推进“两个布局”,加强州(市)民革组织建设,优化省直属基层组织结构;五是抓好内部监督机制的落实,强化纪律处分机制的执行,发挥警示教育机制的实效,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全面提升内部监督实效。

会上,李广良宣读了《民革云南省委关于表彰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民革昆明市委等30个集体获“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马文彬等31名同志获“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民革昆明市委、民革曲靖市委、民革保山市总支部、民革省直属法律支部、民革省直属云南民族大学支部、民革省直属经济总支部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

民革云南省委委员,各州(市)民革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机关专职干部,省直属基层组织主委,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

( 严玉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