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关于打造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其中提出组建昆明陆港集团 打造外向型集货中心

《关于打造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其中提出组建昆明陆港集团 打造外向型集货中心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日前,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交办会在昆明召开。《关于打造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以下简称《昆明国际陆港提案》)等被列为2023年省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内容包括组建昆明陆港集团。

《昆明国际陆港提案》是由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起草、经民革云南省委会审定提交的集体提案。这是云南省国际陆港建设项目首次被纳入参政议政重点工作内容。

据介绍,当前,昆明国际陆港处于碎片分布向点状聚集的过渡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陆港发展缺乏专项政策,规划建设相对滞后;运输结构比较单一,物流成本总体偏高;建设运营主体不强,配套政策扶持缺乏;通关口岸设施滞后,核心功能发挥不足;通道运营联通不畅,物流聚集能力较弱;开放平台功能有待提升,创新运用活力不足。

《昆明国际陆港提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探索实践辐射中心型国际陆港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推进环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网络运营合作,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突出陆港间运营联通合作,强化昆明在国际贸易供应链中的作用;打造昆明国际陆港外向型集货中心;组建一带一路陆港城市联盟等9条建议。其中,建议成立中国昆明国际陆港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国际陆港的开发建设与运营工作。

为解决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问题,《昆明国际陆港提案》建议,在规划上争取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支持,确保纳入联合国陆港网和国家物流枢纽项目,申报昆明陆路口岸(铁路、公路);在投资上由国资企业牵头,吸引中央企业和国际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参与投资,形成产权明晰的投资开发主体(昆明陆港集团);在建设上由政府统一协调,建立考核督办机制,重点解决堵点问题;在管理上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陆港集团)的模式;在运营上组建陆港集团,下设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管理公司(基地管理)、通道运营公司(线路开发)、供应链公司(贸易金融)、科技公司(智慧物流技术装备)五类专业公司。

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有利于聚集大物流、畅通大通道、推动大贸易、形成大产业,促进云南省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廖兴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