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在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在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2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承载着云南人民光荣爱国主义革命历史的抗战胜利纪念堂隆重聚会,纪念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顽强拼搏、努力奋斗!
首先,我谨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向莅临今天大会的民革中央修福金副主席,省政协曾华副主席、倪慧芳副主席,省委统战部童凤华副部长及各单位领导、各位来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今天与会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及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朋友们:
100年前,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的祖国,内忧外患、满目疮痍,对外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入侵,国家主权不断丧失;对内面临清朝封建专制主义的腐朽统治,人民生活处于水生火热之中。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不断加剧。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不愿意忍受奴役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在苦难中觉醒,奋起反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先驱,胸怀拯救祖国、复兴中华的宏愿,历经曲折,流血牺牲,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在中国长达260多年的封建统治,终结了古老中国绵延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崭新篇章。
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序幕,使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斗争的一个伟大里程碑;辛亥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和人民的觉醒,促进了民族危机意识、救亡图存意识、民主共和意识的积聚和爆发,促进了民主、共和、平等、自由观念的传播,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辛亥革命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地奋斗。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领袖和先驱,是20世纪中国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他奔走于海内外,建立革命团体,宣传革命思想,使民主共和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他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发动并领导了一次次推翻清王朝的武装斗争;他呕心沥血写就了《建国方略》,显示出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宏伟气魄;他顺应历史潮流,作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重大决策,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大发展;他为争取国家统一,抱病北上,在弥留之际还始终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
使我们感到无限光荣的是,在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洪流中,云南各族人民的优秀儿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书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清朝末年,三迤大地的一批先进分子远赴日本学习和探索救国之路,受到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影响。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之后,会员中的云南留日学生随即成立了云南支部。1907年,英、法帝国主义加紧对云南的侵略,侵占片马等地,掠夺矿产开采权,激起了云南人民的愤怒,云南籍同盟会会员在创办的《云南》杂志发刊词中,号召云南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万死不懈,以抗强敌。” 1909年,从日本返乡的革命党人创办了传播民主革命思想的重要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为推翻满清王朝在边疆的反动统治蓄积了革命的军事力量。
与此同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选择远离清王朝统治中心的西南边陲开展革命斗争,在周边国家如缅甸成立了“同盟会仰光分会”、在越南河内设立了“同盟会机关支部”,促使云南边境的腾越、盈江一带较早地建立同盟会的外围革命组织。一时之间,以昆明、腾越的同盟会支部为中心,联络爱国革命人士,组织了许多革命团体,在云南各族群众中广泛宣传革命思想,为点燃辛亥革命在云南的火种作了动员和准备,云南成为策动革命运动的重要省份之一。
19084月,在同盟会领导两广各地多次起义失败的情况下,孙中山亲自策划、黄兴直接领导,发动河口起义,打响了云南反清革命的第一枪。随后,反帝反封建的武装斗争在云岭大地遂成燎原之势,同年12月,在保山发动“永昌起义”。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之后,云南人民积极响应,相继举行了昭通“关河起义”、腾冲“腾越起义”、昆明“重九起义”、建水“临安起义”。云南起义支持和声援了武昌起义,推动了贵州、四川及一些省的独立,为推翻清王朝在全国的统治,建立中华民国,作出了重大贡献。1961年辛亥革命50周年之际,朱德元帅回忆起云南起义这段难忘历史,在《辛亥杂咏》一诗中深情写道:“云南起义是重阳,下定决心援武昌。经过多时诸运动,功成一夜好开场。”
让我们更为自豪的是,作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发展,191512月,云南人民在全国率先发动护国起义,粉碎了袁世凯妄图复辟封建帝制的黄粱美梦,捍卫了辛亥革命的成果,为推动中国社会历史进程向前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谱写了“敢为人先”的光辉一页。
同志们,朋友们:
辛亥革命距今已经整整100年了,100年来,辛亥革命开启的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革命浪潮汹涌澎湃、势不可挡。辛亥革命之后,中国人民经过在长期救亡图存的斗争中顽强求索,终于找到了指导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找到了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90年来,中国共产党继续把中国革命推向前进,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使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抚今追昔,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烈的是,他们当年为之奋斗和追求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变为现实。今天和100年前相比,我们伟大的祖国从四分五裂到强大统一,从战乱频仍到国泰民安,从一贫如洗到繁荣富强,从受人凌辱到扬眉吐气。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业绩,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壮丽前景已经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我们坚信,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烈们毕生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目标,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而得以实现。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辛亥革命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历史感悟,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追求。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100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人民的富裕和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复兴。100年来,这个宏愿始终是燃烧在中国人民心中熊熊不息的火焰,召唤和激励着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历经劫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辛亥革命先烈以及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战斗不息的爱国主义热诚,自强不息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孙中山先生“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坚强意志,追求真理、不断进取的赤子之心,放眼世界、“迎头赶上”的雄心壮志,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敬仰。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顾辛亥革命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我们可以明确一个深刻的历史结论,那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人民的富裕和幸福,必须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近代以来,从太平天国的农民革命,到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和有着广泛群众规模的义和团运动,无数仁人志士作出艰辛探索和实践,均归于失败,辛亥革命推翻了没落腐朽的清王朝,结束了几千年封建君主制度在中国的统治,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事实说明,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的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找到了这条奋斗、前进的正确道路。近代中国的全部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之梦!
回顾辛亥革命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我们可以坚定一个必然的历史信念,那就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和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神圣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无论有多少困难和险阻,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熏陶,在中国人民心中形成了崇尚统一,维护统一的价值观和强烈的民族意识。近代中国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瓜分,辛亥革命是一场海内外华人携手合作,为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共同奋斗的伟大运动。孙中山先生孜孜不倦奋斗和终生追求祖国统一大业,他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孙中山先生特别关注台湾问题,在他历年的演讲、宣言、谈话及文字中,论及台湾和台湾光复之处,就有三十多处。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和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祖国领土完整,祖国大家庭各民族团结和睦、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来自不易,更加坚定了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最终实现祖国领土完全统一而不懈努力的信念!
同志们、朋友们:
辛亥革命是在孙中山领导下爆发的民主革命运动,民革老一辈许多是辛亥革命的参与者和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民革创始人宋庆龄是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最坚决的捍卫者和继承者。李济深、冯玉祥、谭平山、何香凝、朱蕴山等有的早年曾参加过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北伐战争,为宣传和实践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云南大理人、民革早期创始人、著名政治活动家、军事家杨杰将军在武昌参加了辛亥革命,后来又在云南护国起义中建立了卓著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云南辛亥革命老人张天放、安恩溥、周开勋、马标、杨美廷等加入了民革组织。由于民革与辛亥革命的深厚历史渊源,云南许多辛亥革命志士的后代及亲属也都加入了民革组织。
一直以来,辛亥革命所蕴含的爱国主义伟大民族精神、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民革先辈们在辛亥革命中作出的光辉业绩,是民革前进道路上巨大的精神鼓舞和激励,已经成为民革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63年前,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正是团结在孙中山革命精神的旗帜下,为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而斗争。63年来,民革几代人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秉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一道致力于抗日救亡、争取和平民主、实现人民解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国家富强、祖国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民革从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的政党,转变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从拥护社会主义的政党,转变为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走出了一条不断发展进步的道路。
今天,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回顾辛亥革命伟大历史功绩,缅怀孙中山先生和民革前辈在辛亥革命中的光辉业绩,全省广大民革党员干部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规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继辛亥革命之后,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必然性,始终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特质和为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决定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一辈一辈民革人自觉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和政治智慧的结晶,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巨大优越性和伟大独创性,使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向,进一步巩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切实发挥民革的优势和特色,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大的作用。辛亥革命精神和孙中山爱国思想、追求国家统一的事迹,在海内外所有拥护祖国统一的华夏儿女中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和榜样作用。以孙中山思想和辛亥革命精神为纽带,团结、联合海内外朋友为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努力,是民革的优良传统,也是民革在参政议政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优势。当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渴望早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全省民革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孙中山思想、辛亥革命,及近代以来的爱国主义历史研究,弘扬爱国主义和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进一步通过历史情感为桥梁和纽带,加强民革与台湾同胞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联系,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祖国建设、振兴中华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深入挖掘包括辛亥革命在内的云南近现代爱国主义历史资源,发挥好云南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组织好以民族文化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为载体的互访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的调研工作,做好关切健在抗战老兵生活的工作;要继续完善“云南省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建设,为台湾同胞在滇投资、创业、生活提供真诚的关心和帮助。
我们要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参政党的崇高使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辛亥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成立的初衷和共同担负的崇高使命。这一崇高使命,成为了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彼此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强大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处于新的重要历史起点上,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委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同心”思想转变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能力,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献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为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要凝聚全省民革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调查研究,为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一切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历史中往往蕴藏着走向未来的资源。今天我们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既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超越,在奔腾不息的时代潮流中正确把握前进的方向。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开拓前进,为创造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