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乘RCEP“东风”推动西南边疆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乘RCEP“东风”推动西南边疆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1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贸易强国”,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三农”工作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

2021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RCEP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将成为我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

全国政协委员于干千   胡妤雅 

RCEP覆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数量、约30%的经济总量和约20.1%的农产品产量,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和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市场。”瞄准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红河学院院长于干千表示,云南、广西等西南边疆农业大省,是我国面向RCEP陆上开放的重要前沿。云南要借助RCEP下资源利用扩面、消费市场扩需之势,加速构建外向型农业新格局,促进我国西南边疆农业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边疆地区外向型农业发展主要面临国际贸易农产品过于单一、出口贸易市场过于集中、贸易过于依赖初级农产品等问题。“在面向RCEP的农产品贸易中,我国西南边疆地区均以水果、蔬菜贸易为主。比如,2022年,云南55.79%的进口农产品为水果,67.32%的出口农产品为水果和蔬菜,80%以上的农产品贸易为初级农产品,没有真正打造成为高原特色贸易强省。”于干千用数据解释道,云南要利用好RCEP规则,赋予特色云品更大市场竞争力,促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出口。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构筑产品新优势。云南、广西等西南边疆省份是我国与RCEP成员国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之一,于干千建议我国西南边疆地区要找准定位,与周边国家错位发展,打造产品、产业的差异化,形成竞争型产业链,大力支持资源节约型农业产业、牛肉等进口型农产品在西南边疆重点布局、做大做强。

做强西南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创出贸易新高度。用活RCEP下原产地累积规则、跨境通关以及跨境电商等规则,做强西南特色农产品供应链,是推动我国西南边疆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请求国家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西南边疆省份共建5万吨咖啡加工贸易供应链,180万吨坚果加工贸易供应链和300万吨木薯进口加工贸易供应链;支持云南打造国家特色农产品进出口绿色交易大平台,有效支撑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提升西南开放型农产品价值链,获取发展新效益。希望有关部委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项目、资金向云南、广西等省区倾斜;建议在云南设立国家新型开放金融平台,指导并支持云南等边疆省份建立中国-RCEP农产品市场商情数字化共享平台等。

“要把云南对外开放的资源优势、边境优势转变为云南发展的产业优势。”展望未来,于干千充满信心,对外开放一定是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先手棋”,也是我们统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个大循环,发挥云南对外开放支点和枢纽作用的重要政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