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昆明市委在“推进强省会行动”界别联组协商会上作专题发言

民革昆明市委在“推进强省会行动”界别联组协商会上作专题发言

来源:民革昆明市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9日   

2月5日上午,民革昆明市委主委邓水云在“推进强省会行动”界别联组协商会上作题为《关于加快昆明国际陆港建设的建议》的专题发言。

邓水云发言时提到:“我市托管磨憨后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在昆明布局建设国际陆港具备条件、正当其时。”针对“陆港发展缺乏专项政策,规划建设相对滞后;运输结构比较单一,物流成本总体偏高;建设运营主体不强,配套政策扶持缺乏;通关口岸设施滞后,核心功能发挥不足;通道运营联通不畅,物流聚集能力较弱”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经调查研究,民革昆明市委提出五点建议:规划上加强领导健全协调机制、投资上探索“智慧辐射型”国际陆港模式、建设上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管理上采取“管委会+陆港集团”管理模式、运营上突出陆港间运营联通合作的建议和对策。

我们相信,昆明国际陆港建设将推动云南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将助推云南成为国家经略周边大前沿,将成为云南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昆明将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成为动力强劲的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 李 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