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新年新出发,履职新气象——民革政协委员履职小记

新年新出发,履职新气象——民革政协委员履职小记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月10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26位民革党员担任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委员们出席各自界别的分组讨论会议,讨论省委书记王宁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其他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王宁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政协5年来的工作,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王予波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充分总结了取得的成绩,规划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于干千委员在分组讨论会议上说:“第十二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体现了省政协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一是政协是委员履职的平台和抓手,使委员的履职更有成效;二是十二届常委会在工作中注重学习,特别是‘书香政协’读书会活动,让学习与履职充分结合;三是十二届政协工作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协推到工作一线,体现了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十二届政协加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是政治机关的功能定位,党组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团结各界别、各党派,围绕中共党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吸纳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的意见,通篇贯彻深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贯穿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政治报告。”同时针对《报告》他还建议:“在云南省经济发展中,应该把扩大内需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充分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发展云南旅游业,把贸易和城市的深度融合做有效激活。”

1月12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各参加单位代表和个人先后作大会发言。王智勇委员代表民革省委发言,就以数字化赋能我省乡村产业振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强化整体认识,补齐要素短板,开展激励引导,优化服务协同,创新数字化营销模式等五点建议。洪素恒委员就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提出建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上,邓水云委员代表民革界别,就进一步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设昆明国际陆港经济区和打造印度洋国际多式联运通道运营联通两点建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上,董金柱委员代表民革界别,围绕《报告》和做好政府工作协商讨论、建言献策。

陈翡敏委员在接受云南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要切实用好用活政策,从省级层面加大政策供给,研究制定支持稳步降低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的政策。”

在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履职实践,积极建言献策。

李广良委员说:“要实现‘3815’发展战略,最重要的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发展的关键在于法治化、市场化,在于推进国际化进程。”

王亚妮委员说:“要完成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廖望科委员说:“在云南省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中,国有企业与国有经济应该发挥积极‘链主’作用。”

何卫委员说:“加快边境区域经济发展,应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从口岸经济的这一方面大做文章。”

朱发生委员就云南省非公经济营商环境现状,史枫委员就云南省工业发展前景,刘代容委员就云南语言的安全研究,周常春委员就云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董金柱委员就云南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贺鉴委员就完善涉外经贸法规制度体系,各自提出了有特色的建议。

在此次大会中,26位政协委员充分展现了民革党员风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发挥了政协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 李云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