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部门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建立省级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强化“事中督效”显成效

云南省建立省级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强化“事中督效”显成效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2021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在做优做实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等重点绩效环节工作的基础上,打造全面铺开+重点跟踪的绩效运行监控模式,强化重点项目的绩效事中管理,着力整治财政资金下达后执行梗阻的痼疾,监控结果为优化资源配置、改进项目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般监控全覆盖

2020年,制定出台《云南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对省级预算绩效监控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抓住预算执行的两个关键节点(6月底和9月底)开展运行监控,将省级部门预算安排的本级项目支出和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运行监控范围,实现全面监控无死角。统一监控主体与预算执行主体,以部门自行监控、财政资金处室审核监控为一般监控的主要方式,确保监控结果应用及时、有效。


重点监控求质量

一是项目选取突出重点。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综合考量项目资金量、行业领域分布、预算管理重点,选取重点监控项目。2022年,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9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涉及87.5亿元。

二是监控开展突出时效。按照短、平、快的要求开展重点实地监控,即:前期准备充分,实地工作调研时间短;扁平化管理,项目负责人到现场分析研判影响预算执行和目标实现的主要问题;从开展实地调研到出具报告时间控制在15天内,报告迅速反馈部门,便于部门整改落实。

三是监控报告突出质量。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的原则,根据年初预算确定重点监控核心指标和实施重点、难点,对省级项目主管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并确定州市、县级抽样点,科学编制实施方案。20226月,省财政厅派出11个工作小组,完成全省50%州市的实地走访工作,发放7071份问卷,广泛听取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对每个重点监控项目,在6月、9月分别出具报告,包括项目基本情况、绩效监控工作开展情况、绩效监控结果、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内容,9月开展第二轮监控时,报告还包括第一轮监控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结果应用促纠偏

一是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将两轮绩效监控结果直接应用于省级财政资金统筹调度,提供预算管理参考。推动部门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达到了快速反应、及时纠偏的效果,形成财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紧密沟通、密切配合的良性循环。2022年,共通过重点绩效运行监控提出防止资金沉淀、打瞌睡等相关建议36条,及时纠正预算执行率不高、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

二是重点问题持续指导。综合运用绩效运行监控、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评价等不同时点绩效管理手段,对重点项目进行指导和持续服务。将6月份监控发现问题作为9月份监控重点,在执行过程中动态督促整改,检验部门整改措施有效性、促整改工作落实。对于监控发现问题较多的重点项目,将其列为次年绩效目标审核重点,在编制次年预算时,再次对部门进行持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