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在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上的讲话

在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18日   

 修 福 金

(2011年5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对民革省级、副省级组织所办报刊的责任编辑进行培训。为办好这次培训班,中共云南省委、省委统战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民革云南省委会为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做了大量筹备工作,我谨代表民革中央,对他们的热情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民革各省级组织、计划单列市的报刊责任编辑,以及云南省委会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对民革所办报刊的责任编辑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这是2001年以来,即十年前在山东泰安召开“民革地方报刊工作研讨暨编辑骨干培训会议”以来,民革中央为报刊编辑举办的又一次专业培训班。2004年民革中央在广州召开民革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一次“民革地方组织自办报刊展”。报刊展展示了民革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所办报刊的情况,会议上还交流了民革组织办报办刊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通过展示和交流,很多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当即表示,会后将切实抓好办刊办报工作。经过这两次会议的有力推动,再加上其后几次民革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持续推进,民革报刊编辑骨干队伍不断充实,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刊物的编辑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产生了日益显著的宣传效益。

  《团结》杂志作为民革中央党刊、公开发行的刊物,多年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针,不断增强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的深度、广度,在理论性、研究性和工作指导性上下功夫,成为民革中央和各级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工作研究和理论研讨的平台,起到党刊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近年来《团结》杂志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扩大了民革的社会影响。例如2008年被中宣部、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评选为“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期刊”,另据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数据报告显示,《团结》杂志在数十种党政统战类刊物中,社会影响力排在前列。

  民革各地方组织自办的报纸和刊物,作为各级组织的机关报刊,近年来质量和水平也是有大幅度的提高,多个省级组织对报刊进行了改版,报刊内容更加充实,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为各地组织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交流工作经验、沟通参政议政信息、宣传先进组织和党员事迹,为宣传和树立民革组织的良好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一是指导方针明确、定位准确、办报办刊思路清晰,坚持为宣传多党合作、为民革工作服务;二是在报刊内容方面,注重编辑策划,不断丰富充实报刊内容,增强报刊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三是加强编辑管理,编辑工作不断走向正规化、专业化轨道;四是注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宣传工作队伍的选拔与培养,使一批具有敬业精神和较高写作能力的宣传干部和骨干党员活跃在各级组织中,为自办报刊提供了素质过硬的人才保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报刊工作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可以归结为几个方面:一是各地领导对民革自办报刊的重视程度不同,有些地方重视一些,有些地方还不够重视,有些地方的领导仅把自办报刊作为普通资料,缺少必要的职能工作要求和检查督促,缺少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二是各地报刊的编辑水平,从全国来看参差不齐,有些地方还是很薄弱,与先进省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各级组织的报刊工作都面临着一些同样的困难,包括缺乏稿源和稳定的作者队伍,编辑出版质量、时效性和可读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办刊办报经费困难,等等。因此,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不足,看到我们的报刊工作还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使民革的报刊工作和不断发展完善的多党合作制度相适应,和与时俱进的民革整体工作相适应。在这里,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研究。

  第一,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民革报刊工作重要性。从大的层面来说,民革各级组织所办报刊,是民革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通过民革自办报刊,大力宣传民革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大力宣传民革各个层次的代表人物在国家和地方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和作用,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奉献精神,对于雄辩地证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增强民革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群众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树立民革参政党良好形象、产生一批民革政治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从民革自身建设来说,民革所办报刊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汇聚广大党员智慧、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民革所办报刊建设工作,为本地组织办刊办报人员更好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把相关的工作纳入考核范围。

  第二,要不断提高办刊办报质量和水平,在加强理论性、工作指导性、时效性和可读性上下功夫。民革各级组织所办报刊,在指导方针上,要大力宣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和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新成就、新进展,及时报道和研究民革作为参政党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新贡献和自身建设中的新问题、新现象,发表对本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性文章,从参政议政角度,发表对当地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文章,增强报刊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在内容组织上,要注重编辑策划,不断丰富充实内容。要根据参政党特点和民革特色组织,充分挖掘资源组织文章,把民革参政议政、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学习作为重点栏目,同时也安排一些其他内容的文章,努力把政治宣传的严肃性与报刊的可读性结合起来;在栏目设置上,除彰显民革特色的固定栏目外,根据宣传工作需要,结合形势,及时开设新栏目,突出宣传重点和时效;注重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特别是不宜在互联网公开传播的文献,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权威的学习材料;注重报刊的交流和服务性功能,使刊物成为反映党员心声、倾听党员意见、扩展与党员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

  第三,要不断提高报刊责任编辑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民革报刊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随着社会飞速发展,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大量涌现的现实,都要求我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既能组织策划,又能动手操作的报刊编辑专业人才。为此,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具备较为深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民革党史、新闻专业知识的基础;要不断探索和掌握民主党派报刊工作特点和规律,提高我们做好报刊编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到报刊工作的好坏,关系着党派形象、关系着多党合作事业、关系着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所以党派报刊编辑工作非常重要,从事党派报刊编辑工作的责任非常重大,写文章爬格子做编辑,这本身又是一项辛苦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从事报刊编辑工作的同志,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更高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同时,各级领导也要理解这项工作的特点和困难,尽可能为报刊编辑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和工作氛围,为同志们的学习、培训提供机会。

  同志们,这次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同志,都是各地选派来的工作骨干,文字能力和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高,但大家一定不要固步自封,对自己的要求要更高一些。民革中央安排的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希望大家认真听课、充分吸收,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传、帮、带”,把这次培训班的学习资料和成果带回去,让没能来参加培训的同志也能学习到,对今后从事报刊编辑工作的新同志,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们。

  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利用这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充电,多交流切磋,真正达到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培训目标,为今后做好民革报刊编辑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民革的报刊会越办越好。

  最后,我代表大家,对不辞辛劳、远道而来为我们授课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对悉心关照我们,为我们这次培训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党员同志、福保文化城肖燕总经理,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