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赴曲靖开展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课题调研

民革云南省委赴曲靖开展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课题调研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10月26日至28日,云南省政协常委、民革云南省委一级巡视员李兴华带领调研组专家一行5人,赴曲靖开展《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问题和对策》课题调研。本次调研由民革云南省委联合民革曲靖市委共同开展。

10月27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民革曲靖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绍华主持会议。曲靖市商务局、市大数据中心、市委网信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从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出发,分别介绍了曲靖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围绕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要素集聚、主体培育与市场拓展,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座谈会立足于基层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和角度总结出曲靖市数字化技术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一,投入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投入不足主要表现在资金、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的投入力度不足;资源浪费主要表现在部分地区的平台、软件和数字化设备存在重复建设、建而未用等现象。第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产业不平衡。第三,多元主体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当前数字乡村项目建设还存在过多依赖政府投入的现象,尤其是资金投入方面,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和撬动不足,多元化的协同参与、运营机制还未有效普及,建设力量相对薄弱。

调研组对曲靖市数字产业及数字技术应用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相关部门更加充分地利用好数字化,助推乡村产业要素集聚、主体培育与市场拓展,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民革曲靖市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职,为助推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调研组指出,数字乡村建设要始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的方法论,用正确理念指导实践,避免不良倾向和工作误区,并根据实践变化不断进行政策优化。应从以下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在顶层设计方面,要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建成统一的标准体系、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在基层创新方面,要扩大基层试点与创新示范、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数字素养、引导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升涉农数据资源的分析利用、建立居民参与和反馈机制。

座谈会后,调研组到曲靖卷烟厂、曲靖农产品国际商贸城、云南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赋美农业有限公司、云南李子园食品有限公司、陆良县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情况、数字农业建设情况。

民革云南省委调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黄咏梅,民革曲靖市委副主委、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兴隆,中共曲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付瑜,陆良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查智昌及市、县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 罗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