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与民革保山市总支联合开展咖啡产业提质增效专题调研

民革云南省委与民革保山市总支联合开展咖啡产业提质增效专题调研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9月21日至23日,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智勇,民革云南省委一级巡视员李兴华率调研组赴保山市与民革保山市总支联合开展《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王智勇充分肯定了保山在咖啡宣传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保山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解决规模和定位的问题,准确定位咖啡产业发展方向,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民革云南省委将更加深入地进行咖啡产业发展研究和探索,最终形成详细、科学、完整、操作性强的云南咖啡产业发展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李正尧副局长就咖啡产业的基本情况、制约咖啡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下一步发展的对策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产品销售、产业定位、如何提振咖农种植信心、咖啡专业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生产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外,调研组还先后到保山中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比顿咖啡文化园及潞江镇芒合村、辛家山、赧亢村咖啡种植园等有代表性的咖啡产业基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咖啡企业种植、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一是企业“单打独斗”缺乏引导,二是种植“技术单薄”缺乏指导,三是人才“零星分布”缺乏聚合。针对保山咖啡产业“小、散、弱”的问题,建议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研创新,引进高水平的科研人员进行咖啡产业的发展指导;壮大龙头企业,凸显品牌特色。巩固现有咖啡产业面积,提高咖啡品质,逐步发展自创的咖啡品牌,打造“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文化、有展示”的咖啡品牌文化孵化园。

民革云南省委常委、省农科院条件平台处处长曾永川,民革云南省委委员、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李岫峰及省农科院热经所专家,民革保山市总支主委林雄艺,民革云南省委委员、保山中等专业学校(保山技师学院)副校长陈媛以及保山民革骨干党员参加本次调研。

( 赵丽红、虞蕙源、张媛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