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云南首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在昆明揭牌

云南首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在昆明揭牌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2日   

8月11日,民革党史教育基地——云南起义纪念馆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

李惠东(右)、赵明辉(左)共同为基地揭牌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宣传部部长刘良翠,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明辉,民革云南省委主委于干千、专职副主委王智勇、一级巡视员李兴华、副厅级领导金昊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委主委邓水云主持。

李惠东、赵明辉共同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于干千致辞

于干千在致辞中表示,云南起义纪念馆是我省第一个全国性的“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这对于我们传承民革前辈精神、推动民革自我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贯彻“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民革云南省委将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民革党员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良翠宣读决定

揭牌仪式上,刘良翠宣读《民革中央关于将云南省昆明市云南起义纪念馆(卢汉公馆)命名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的决定》。决定指出,卢汉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云南起义纪念馆见证了卢汉组织领导云南和平起义的爱国进步事迹,再现了云南和平解放的过程和取得胜利的意义,是纪念卢汉的重要场所。卢汉和许多民革前辈一样,为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继承他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国家民族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发广大民革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参观纪念馆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云南起义纪念馆。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民革中央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昆明市委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民革云南省委、民革昆明市委机关干部,昆明市和五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活动。

民革贵州省委、湖南省委、广东省委等兄弟省份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云南起义纪念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4号,是昆明目前保存最好、体量最大的法式建筑,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是卢汉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他重要的办公场所。纪念馆通过陈列展览,围绕民革前辈爱国、担当的主题,再现了云南和平起义的场景,还原了中国近现代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是云南传播爱国主义思想和宣传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