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喜迎二十大 品《论语经典》——民革昆明市委团结读书会活动拉开序幕

喜迎二十大 品《论语经典》——民革昆明市委团结读书会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民革昆明市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8日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729日,昆明市五华区文体中心演播大厅内传出一阵《论语》的集体诵读声。民革昆明市委“品诵经典·学思践悟”系列之“喜迎二十大 品《论语经典》”团结读书会活动拉开了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在中华五千年文明高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走自己的路”因而有了强大底气。这份自信,源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

《论语》是儒家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文化的财富,它是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文集,成书于战国前期,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及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教育原则等。活动现场,11位民革党员用生动的语言、激昂的情感,分享了各自品读《论语》的心得体会。

民革昆明市委主委邓水云在分享中提到:“言必信,行必果”,出自《论语·子路》,意为说出的话一定要算数,行动了就一定要有结果。言必信、行必果,源于自己对自己的高要求。拥有崇高理想,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守规矩、讲诚信;在生活中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言必信、行必果,源于组织对成员的严要求。每位民革党员入党时就庄严承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传承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我们的初心要牢记,我们的使命要牢记,“四新”“三好”的要求更是要贯穿于组织和个人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进步、每一次飞跃当中。“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为政者治国必先端正自身;为首者必先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对于国家,对于组织,对于自己,始终要秉持一颗赤子之心,说到就要做到,做得到还要做得好!

董小龙就“士不可以不弘毅”说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到:“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一种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应树立起刚强不屈的伟大人格,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共同奋斗之中,一息尚存,此志不懈。

李铖从“三人行必有我师”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谈到:首先,要有“三人同行”的前提。各民主党派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有“必有我师”的本领。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自身“四种能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再次,要有“必有我师”的态度。各民主党派要坚决做到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最后,要有“从善如流”的智慧。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知无不言的挚友、过失相规的诤友。各民主党派要充分履行职能,切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党员们精彩的发言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不断掌声。分享心得的同时,民革党员中的书法家刘韧还现场泼墨挥毫写下“言必信,行必果”几个大字赠送给市委。在喜迎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民革昆明市委通过举办读书交流活动,让广大党员厚植书香底蕴,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更好地凝聚共识,营造全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切实把品诵经典所思所得转换成推进工作的实践,不断拓展成果转化渠道,促进“书香民革”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起航”,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力开创昆明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民革昆明市委主委、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邓水云,民革云南省委宣传处处长魏恒华,昆明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刘海燕,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杜昊颖,民革昆明市委班子成员、常委、委员及部分党员参加活动。

( 闭光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