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大理州委联合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完成“十村百户”田野调查工程项目第一期工作

民革大理州委联合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完成“十村百户”田野调查工程项目第一期工作

来源:民革大理州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8日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今年年初,民革大理州委联合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成专题调研组,启动了“十村百户”田野调查工程,对大理州“三农”问题长期进行追踪调研。

6月27日至7月4日,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和重点走访等方式,分别与全州12个县(市)中共党委统战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及各县(市)3个调研样本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为进村入户开展田野调查工作做好了基础性准备。


7月11日至728日,“十村百户”田野调查工程第一期正式启动。民革大理州委主委、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廖望科,民革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寸香妹参加了调研活动。

为更好地提高调研实效,调研活动共分四个小组,采取进村入户、实地察看的方式进行。每个小组负责3个县,每个县走访调研了3个乡镇、9个村、90家农户,对大理州“三农”工作进行了全景式摸底调查。在进村入户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入调研了全州“三农”工作的现实短板与发展困境,广泛征求了做好全州“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完成了村级座谈、入户访问、资料采集、数据整理等工作。

调研组认为,大理州作为我国典型的边疆欠发达、多民族共居、生态敏感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三农”问题是核心。在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在培育区域性国有龙头企业,加强三产融合、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