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大理州委调研组赴全州12县(市)调研“三农”工作

民革大理州委调研组赴全州12县(市)调研“三农”工作

来源:民革大理州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为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民革大理州委联合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对大理州“三农”问题进行长期追踪调研,开展“十村百户”田野调查项目。

6月27日至74日,由民革大理州委主委廖望科带队,民革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寸香妹,民革大理州委委员、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田逸飘,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界等组成的调研组一行4人,前往全州12县(市)就“三农”工作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廖望科就调研的目的意义、工作方式、工作要求等作了介绍说明。各县(市)对“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农户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大理州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总体目标,注重“三农”规划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和项目支撑,引领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建议,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不仅是“三农”工作重心和主要内容的转变,而且是“三农”工作方式和方法的根本转变,全州12县(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大理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此次“三农”工作调研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27日至74日到全州12县(市)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县(市)“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第二阶段711日至722日到全州12县(市)所选24个行政村240个农户家开展入户调查。

( 寸香妹 )